一个“针眼”为八旬老妪解除“剧痛”

  家住哈市80岁的姜奶奶,近几年被一种病折磨的痛不欲生。姜奶奶每次刷牙洗脸、吃饭时,就感觉左侧口唇部电击样疼痛,发作时间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每次疼痛都让她痛苦不堪,疼痛过后感觉整个面颊就像被烧灼一样。经诊查后确定姜奶奶患上了三叉神经痛。

  随即,医生给她开了卡马西平药物口服,吃药早期还有些效果,疼痛有所减轻,可没过多久疼痛反而更加严重了,有时甚至疼得不敢吃饭、不敢说话。吃卡马西平药物后还出现头晕、走路不稳的副作用,老人的孩子担心她摔伤身边从不敢离人。忍无可忍的姜奶奶又到中医院进行了针灸治疗,仍然毫无效果。疼痛让姜奶奶无法正常进食,又因长期服药,老人患上了贫血、肾功能异常,脑萎缩等多种疾病。子女看到母亲被这种痛折磨的生不如死,四处求医,看了好几家医院,考虑到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大型手术治疗已经不适合老人,都说没有什么好办法。

  姜奶奶的家人经人介绍找到了哈医大四院神经外科三病房的王雪峰主任。王主任了解老人的病史及身体状况认为,创伤小、治愈率高而且风险小的微球囊压迫术,最适合老人治疗,微球囊压迫被国内外公认为治疗顽固性三叉神经痛的有效手段。11月8日,姜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只用了15分钟的时间,就让姜奶奶告别疼痛。术后脸上仅粘了一张创可贴,6个小时后,就可正常吃饭喝水。两天后,姜奶奶在女儿的陪伴下康复出院了。

  王雪峰主任介绍,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也叫PMC术,只需10多分钟的手术时间,就能彻底治愈三叉神经痛。这种手术的优点在于手术时间短,手术风险小,麻醉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患者术后几乎没有头痛、恶心呕吐等全麻症状,平均住院只需5天即可出院,尤其适合高龄、体质较弱以及合并其他器质性疾病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