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普查走鸡西  公益活动情暖百姓                       

  (何鑫)近年来,黑龙江省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明显升高,为了配合我国卫生部提出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政策的实施,对黑龙江省的甲状腺疾病和碘盐摄取关系有重要意义。自2016年起,哈医大四院超声科主任董晓秋组织开展的对黑龙江省城、乡成人甲状腺疾病筛查、盐碘含量监测及居民碘营养状况的公益调研活动的足迹已经遍布我省近30个城、乡地区,董主任将科研工作与公益惠民活动相结合,不仅为黑龙江省碘盐质控标准和相关疾病的精准防治提供依据,而且以“大医治未病”的科普情怀为当地百姓的健康“送去温暖”。

  此次这项惠民的调研活动在九三学社鸡西市九三学社市常委王均兵的支持和配合下来到了鸡西市。11月15日,初冬的鸡西已经飘起了片片雪花,董晓秋主委的团队无畏严寒,携带哈医大四院先进的便携式超声机及采样用品经一夜火车、汽车一路奔波到达鸡西市鸡冠区医院,王均兵常委和鸡西市鸡冠区医院公共卫生办公室主任王冠亲自到现场安排场地,维持秩序,多方协调,保障了公益活动的顺利进行。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参与,很多报名的居民早早就在鸡冠区医院自发的排成了长队等待检查。为了使上午来的居民都能做上检查,三位采样人员和鸡冠区医院公卫工作人员一直加班加点工作到十二点多,共为126位当地居民进行了免费的尿碘含量检测、健康评估及甲状腺彩超筛查,检出阳性病例66例,其中甲状腺癌疑似病例4例,医生们对于阳性病例一一给予了临床就医指导并细心地对进一步检查项目的必要性做了详细的说明。当天下午,在鸡冠区医院会议室哈医大四院超声科张立维医师为鸡冠区医院医生针对“甲状腺常见疾病的超声诊断”进行了科普讲座,得到了医生们的一致好评。王均兵主委代表鸡冠区广大的人民群众感谢董晓秋主任的辛苦付出,钦佩董主任多年坚持致力于开展黑龙江省医学健康科普及各种公益调研活动,切实做到为龙江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大医精神。

  董晓秋教授作为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九三学社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哈医大四院主委,哈尔滨市政协常委情系龙江百姓,时刻不忘利用自身优势将科技下乡、惠及民众的作风作为工作原则,多年来坚持致力于黑龙江省医学健康事业,多次举办义诊、调研及医疗科普活动,坚持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龙江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她所带领的团队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永不懈怠、不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实施健康黑龙江省人民的战略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