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成功举办哈尔滨市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六届哈尔滨市产科质量控制培训班

  (孙丽霞 李辉)2018年11月18日,由哈尔滨市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和哈尔滨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主办,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承办的哈尔滨市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六届哈尔滨市产科质量控制培训班在哈尔滨市惟景假日酒店圆满落下帷幕。

  大会执行主席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主任朱莹主持开幕式并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刘丽副院长、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应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丛慧芳教授等专家以及来自省内的近300名专业医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刘丽副院长代表医院为大会致辞,首先介绍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的概况和特色,肯定了今年妇产科的快速发展,总结了医院作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产科急危重症救治中心、首批爱婴医院和母婴友好医院、卫生部母乳喂养咨询项目第三期启动单位、哈尔滨市妇产科医学中心、哈尔滨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为我省、我市妇产科事业,尤其是产科急危重症救治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以“规范诊疗常规、推广先进技术、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邀请国内、省内著名专家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治新进展、诊疗规范及妇产科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了10场专题报告。会议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妇科、产科及中医热点问题等,大会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系统化的探讨。

  哈尔滨市特邀专家、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应豪教授:瘢痕子宫与妊娠管理与宫颈环扎术及紧急宫颈环扎术应该注意的问题。瘢痕子宫与妊娠管理是目前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来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应豪教授就瘢痕子宫的成因、瘢痕妊娠诊治的专家共识、剖宫产术后切口憩室的处理、瘢痕子宫阴道分娩的适应症及注意事项、瘢痕子宫妊娠管理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宫颈机能不全的诊断、宫颈环扎术的指征和现状、手术方式的选择、紧急宫颈环扎术的适应症及围手术期的管理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和答疑。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丛慧芳教授:由多囊卵巢综合征个案引发的思考。丛慧芳教授从中医的角度,用辩证的思维,深入剖析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病机理,提出应从胚胎期开始关注,进一步明确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对青春期女孩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应慎重,要严格掌握诊断标准以及药物治疗的适应症,提出了中医方法治疗青春期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见解和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教授:子痫前期的处理;妊娠合并免疫系统疾病围产期处理。徐先明教授对妊娠期高血压的分类和诊断、妊娠期及哺乳期降压药的选择、妊娠期高血压期待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尿蛋白阳性的临床意义做了详细的介绍。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免疫系统疾病引起的脏器损伤、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进行了总体的概括,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孕前评估、妊娠时机、产科处理及妊娠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影响进行了综合的分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孙敬霞教授: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处理及止血技巧。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瘢痕子宫的患者逐渐增多,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情况时有发生。孙敬霞教授从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生的原因到如何处理以及术中如何止血进行讲解,通过播放录像传授具体止血方法,深受与会者欢迎。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李佩玲教授:子宫瘢痕憩室的诊断与处理。李佩玲教授就国内外对子宫瘢痕憩室的诊断和治疗概况、子宫瘢痕憩室形成的高危因素、发病原因、临床表现及继发疾病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指出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憩室的形成是剖宫产术后常见的远期并发症,对子宫瘢痕憩室的手术适应症的选择、手术方式的选择进行阐述,并通过播放手术录像演示手术过程,提出可以根据病情选择宫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及阴式手术三种术式。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朱莹主任:重视妊娠期血栓栓塞性疾病。近年来,我国妊娠相关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朱莹主任就妊娠期及分娩期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概况、发病的高危因素、妊娠期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评估、诊断方法、治疗措施及预防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重视高危人群的加强管理,对于可疑患者应尽早治疗,以防发生肺栓塞。同时,对高危病例的处理进行了分享。

  北京医院产科主任王少为教授:妊娠期宫颈癌的筛查,王少为教授详细介绍了妊娠期宫颈病变的发病的可能机制、临床症状、妊娠期HPV的感染和检测、妊娠期宫颈细胞学检查、妊娠期宫颈病变处理建议、妊娠期和产后宫颈癌的筛查的意义及注意事项。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李辉主任医师:产后出血的病例分析,产后出血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如何预防产后出血永远是产科永恒的主题。李辉医生通过对产后出血的病例分析及对指南的解读,总结了预防产后出血的措施,包括预防产后出血的时机、合理用药及缩短第三产程来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减少额外干预,从而降低孕产妇死亡的风险。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省妇产科同道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传递了妇产科疾病诊疗的最新进展,更好地促进了哈尔滨市妇产科事业的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