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世界慢阻肺日大型义诊活动

  慢阻肺防治,从来都不早,从来都不晚!(防慢阻肺始于当下、治慢阻肺绝无迟早)

  慢阻肺是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我国慢阻肺具有“四高”的特点——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疾病负担高,给我国造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二十岁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四十岁以上则达13.7%,六十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年龄越高,慢阻肺患病率越高,全国总患病人数为9990万,近1亿人。慢阻肺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最常见慢性疾病。由于人口老龄化、庞大的吸烟人群、空气污染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慢阻肺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冬季寒冷,吸烟人数多,农村地区大量使用生物燃料烹调和取暖,是慢阻肺高发区。基于此,在哈尔滨开展“医带医路”2018年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世界慢阻肺日系列活动。呼吁公众提高对慢阻肺的防范意识,做到及早预防、积极治疗。

  义诊内容:

  1、呼吸专业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为百姓进行义诊活动并答疑解惑;

  2、免费检测和筛查项目:胸部体格检查,肺功能检测;

  义诊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21日上午9:00-11:00点

  地点:哈尔滨市群力新区群力第七大道与丽江路交叉口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门诊一楼大厅

  霍建民 哈尔滨医大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兼一病房主任、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7、8、9届)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1、2、3届) 中华医学会慢阻肺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哮喘学组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常委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海峡两岸四地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中国呼吸医师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委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委员、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

  美国胸科医师协会资深会员(FCCP)、亚太呼吸学会会员(APSR)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分会副主委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副主委、精准医学分会副主委 黑龙江省肺癌联盟副主任委员等

  《 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中文版)《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 《 国际呼吸杂志》等10余种杂志的常委或编委。

  擅长哮喘和慢阻肺的规范化诊治、抗生素合理应用及支气管镜的临床应用等。

  车春莉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呼吸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

  中华医学会中国慢阻肺联盟委员

  中华预防医学会黑龙江省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黑龙江省呼吸分会委员兼秘书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呼吸病学分会委员

  黑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专家

  主要临床工作业绩:

  擅长诊治呼吸系统危重疑难疾病诊治。擅长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的临床诊治。擅长胸部影像学检查的判读和分析。擅长肺小结节诊断评估分析。

  主要科研业绩:

  近年发表SCI 7篇,影响因子14.3,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2篇,主编著作2篇。

  主要科研方向:

  寒冷气候及大气污染对慢阻肺和间质性肺疾病发病机制和流行病学影响的研究。

  出诊时间:每周一(群力院区)

  每周二(南岗总院)

  姓名:张一梅

  职称: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地位:

  黑龙江省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哈尔滨市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专业特长:从医30余年来,完成大量医疗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知识过硬,临床技能扎实,能够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充分完成医疗救治。在疑难病的诊治和危重症的抢救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任呼吸监护病房主任,病房有多台无创呼吸机,带领病房医护人员超额完成临床工作,并在难治性哮喘、肺心病、肺性脑病的抢救、间质性肺病、重症肺炎、肺栓塞的诊治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哮喘、慢阻肺、呼吸衰竭,挽救了许多重患的生命。待人亲切随和,具有大医风范,培养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工作于祖国各地医疗机构,指导学生发表多篇论著。

  出诊时间:每周三(群力院区)

  每周四(南岗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