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哥外伤20厘米险毁容   好医生施妙手修复胜美颜

  ——哈市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救治面部严重开放外伤患者

  本报讯(江丽波 苏航)近日,一位面部严重开放式外伤患者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查,其创口面积大且深,伤及骨骼及眼部,从右侧耳前一直到右眼上眼皮眼睑部约有长20厘米、宽3厘米的外伤创面,右眶外侧壁多处骨折,断折的骨头中的肌肉均被割断,动脉出血、失血严重。经过口腔颌面外科、眼科等多科专家会诊,及时救治,在保住患者面部功能的同时避免毁容,为其“美颜”修复,提升了患者的自信心。

  患者李先生在哈市一家工厂做工,常年与绞磨机等大型设备打交道,可没成想却被机器飞出的外物打中颜面,他庆幸“幸亏躲得快,要不脑袋就被打碎,恐怕命都保不住了!”。被打伤面部后李先生半边脸就不能动了,血往外涌,右眼也无法睁开,随即被工友辗转多家医院后,送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由于怀疑伤到眼睛,眼科医生宁静、赵珍珍最先接诊并立即对患者进行检查、救治,同时邀请有着多年颌面外伤治疗经验的口腔科赵青亮副主任会诊。由于李先生外伤创面太大,右眶外侧壁多处骨折,断折的骨头中的肌肉均被割断,动脉出血、失血严重,为手术缝合修复带来了诸多困难。赵青亮等专家考虑患者年纪轻,为提升他今后生活质量及美观程度,立刻制定救治方案并积极救治。采取美容线对创面进行精细的美容修复和缝合,术后疤痕小且患者恢复良好,现已痊愈出院。

  据赵青亮副主任讲:近年来,颌面外伤的患者并不少见,具有危急性、复杂性等特点,但由于伤在面部,很多患者因此而丧失对生活的自信心,因此在救治外伤的同时,医者也将美观作为一项重要的考虑因素,使患者不会因颜面的改变产生心理阴影,提升患者对生活的自信心与责任心,为其家庭、事业乃至社会的和谐有着积极意义。

  赵青亮同时提醒广大工人朋友,在从事相关器械操作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如有颌面外伤,应及时到正规大医院就诊,以免误诊及延误治疗,导致沉重的身体和精神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