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要坚持长期服药才能缓解高血压带来的痛苦,但是生活中有部分人因为一些常见的原因而停止服药,这些常见的原因给自己的懒惰提供了借口,但是却延误了病情。你是高血压患者吗?你懂得如何正确服药么?

  哈医大四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巍为您介绍:

  每天何时服药最好?

  正常情况下,人们清晨醒来时,血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上午6~10时达高峰。然后逐渐下降,到下午4~6时再次升高。随着夜幕降临,血压再次降低,入睡后呈持续下降趋势,凌晨2~4时最低。

  (1)长效降压药:适宜清晨空腹服用,每天服1次。

  (2)中效或短效药:每天2~3次,最好能根据血压的变化规律,选择服药时间。

  例如,一日3次的短效降压药,白天服药的时间应安排在血压高峰之前1~2小时,即早晨应在清晨起床刷牙后服用,而不是等到早餐后或更晚;晚上应在7点前服用,不宜在睡前服用。因为夜晚血压自然下降,加上药物的作用会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

  但是,个别患者的血压是晚上不降反而升高的,这样的人可以在睡前服药。

  餐前吃还是餐后吃?

  降压药到底应该餐前还是饭后服用,这要依降压药种类而定。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这两类药的后缀分别为“普利”和“洛尔”。这两类药的服用,一般不需要讲究餐前或餐后。但有一个特例,短效药卡托普利,其吸收会受食物的影响,餐后服用吸收效果差,因此建议餐前1小时服用。

  除此之外,一些老年、心衰、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空腹服用引起低血压,服用这两类药时,可与食物同服,以延缓吸收,总的降压效果不受明显影响。

  (2)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这类药的后缀为“沙坦”,它们多数不受食物影响,餐前餐后服药均可。

  (3)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不受食物影响。

  (4)非洛地平缓释片:应空腹口服或清淡饮食后服用。

  (5)缓释维拉帕米:应在进食后服用,若在空腹时服用,容易引起胃部不适。

  (6)利尿剂:每日用药1次时,应在早上服用,以免夜间小便次数增加,影响休息。

  (7)氢氯噻嗪:口服吸收快,但不完全,进食能增加吸收量,建议餐后服用。

  忘记服药,怎么办?

  偶尔漏服一次降压药一般不需要补服,在下一次该吃药的时候记得按正常剂量服用就行了。绝对不能将两次药量合为一次服用,否则极易造成血压急速大幅下降,这种情况是相当危险的。

  需要警惕是一些高血压患者,时间一长,便产生了麻痹思想。测量血压和去医院复诊的次数渐渐减少,服药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想起来就吃,忘了就算,反正“一点不舒服都没有”。

  这样不规则用药,可能导致血压大幅度波动,其中的危害将远远超过单纯的血压升高。血压大幅波动,可引起血管内膜的损伤,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要点总结

  1、注意服药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谨遵医嘱。如有晨峰高血压的患者,应在起床后15分钟内服用高血压药。

  2、诊断要严谨:高血压的确诊是很严肃的,不是说量一次血压高,就确诊为高血压而用药,应由专业医生确诊为高血压,方可用药。

  3、选用长效降压药:要尽可能选用长效降压药,维持血压24小时稳定,减少波动;对难治型高血压主张联合用药。

  4、高血压用药应个体化: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用药也有差别。如:有些人心功能不好,宜选用利尿剂,可以增强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的降压效果。老年人往往以收缩压高为主,而钙拮抗剂的降收缩压效果最好等。

  5、终身要服药:高血压用药,应终身服用,用药期间要监测血压,以便随时改变用药量和药物品种。高血压患者要提高长期治疗的依从性,最好找一个了解您病情的医生,长期沟通咨询。患者应对高血压有一定了解,医患配合共同管理高血压。

  6、服药应科学规律,不要轻信保健品: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不能间断,更不能私自停药或者更换药物。如果服用药物有效就应该坚持服用,如果间断或自行停药,会引起血压剧烈波动,可能会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等不良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