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感染控制专委会在哈成立,来自全省10余个地市以及森工、农垦等地区,的医院感控、医疗、护理、微生物检验、临床药学等多个专业专家参加了会议。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黑龙江省感染控制工作的推进又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12月24日,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暨第一届一次学术会议在黑龙江省医院召开。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付强、黑龙江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林玲、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姜相录出席会议。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会长  高广生到会讲话、黑龙江省医院院长石耀辉致开幕词。大会推选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胡月飞为主任委员、郭文霞为秘书,推选肖佳庆等12位副主任委员并给予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大会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付强、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吉林省监测中心主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徐雪松、黑龙江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林玲、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月飞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省医院院长石耀辉致开幕词省医院院长石耀辉致开幕词

  在此次会议上当选主任委员的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胡月飞在发言中讲道:黑龙江省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凝结省内专家的智慧,开展临床研究、进行临床实验、开发与推广新技术、举办专业培训、带动学术交流,更好的落实国家卫健委对医疗安全和医院感染防控的相应政策法规,整合临床各方面管理资源,串连临床各专业的重点,集成临床各领域诊疗信息,将感控管理理念和实践根植于临床活动全过程、全环节和全要素之中。推动和规范我省医院感染管理事业的发展,从而提高我省医疗卫生质量。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付强做学术交流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付强做学术交流

  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管理科是我省最早参加全国医院感染监测网的单位,从2003年非典开始按照国家的要求,健全制度、完善布局流程、提高临床感染防控的意识,并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专兼职人员的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积累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和培训的经验。每年组织省级、市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带动全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本院的医院感染专业教育,组织编排“洗手舞”等,很好的将院感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每年定期组织新颖的“手卫生”和传染病等宣教活动,让院内感染控制意识深入人心。连年荣获国家、省、香坊区医院感染监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为我省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省医院徐劲松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