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成为“中国疝病随访登记系统黑龙江省首批纳入单位”

  本报讯(文/陈英翔)“疝病”是困扰广大老百姓的常见疾病之一。据了解,中国每年有约200万例新增的腹股沟疝病人,接受手术的腹股沟疝病人超过100万例,但总体疗效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究其原因在于我国技术标准化普及不够、质量管理不严、随访措施落后。

  为规范手术操作标准,我国疝与腹壁外科学组成员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经验,结合国情,建立了中国疝病随访登记系统,弥补了我国缺少长期大样本多中心数据的短板,实现多中心临床数据的共享,为疝病治疗的质量控制和临床或基础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该系统的多个中心分别落户于各省、市疝手术数量位于前列、操作标准规范的单位。哈医大一院成为黑龙江省首批纳入单位之一,具体工作由肝脏及疝与腹壁外科病房落实,已经在黑龙江省部分医院进行各种疝手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培训。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成立疝病登记随访系统的分中心,最大程度的收集相关数据,为我国疝病质量控制标准和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提供可靠和精确的数据,为黑龙省相关卫生政策的形成提供依据,逐步提高黑龙江省疝与腹壁外科的诊断及治疗水平,使其发展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早日赶上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使龙江疝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