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娘眩晕、呕吐 竟是耳石症惹的祸

  (通讯员 孙丽霞 叶鸿)近日,哈市68岁的王大娘在跳广场舞时做了个猛回头的动作后感觉眩晕,起初她并未在意,然而,当晚睡觉时王大娘突然在“嗡”的一下后感觉整个房子都在旋转,持续几秒钟后又好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眩晕,王大娘以为是血压升高了,连忙服用了降压药,可过了几日并未见好转,王大娘慌了神,“是不是脑出血了?”于是连忙去医院神经内科做检查,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但王大娘还是晕,神经内科医生建议她到耳鼻喉科检查,于是王大娘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经过平衡试验检查后,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石大伟确诊王大娘患了耳石症。王大娘很疑惑:“啥是耳石症?耳朵里长石头了吗?太不可思议了!”

  据石大伟医生介绍,耳石是耳内的一些碳酸钙结晶,分布在内耳的平衡器官上,通过耳石的重力作用及神经调节做着一些“管理平衡”的工作,一旦它们“擅离职守”,就会在晨起时或运动后突发眩晕、视物旋转,数秒或数分钟后缓解,再次发生体位变化时复发,并伴有恶心、呕吐。

  耳石症的具体病因不详,可能和劳累、失眠、感冒、缺钙、转头运动、过敏、腹泻、中耳炎等因素有关。耳石症在各个年龄段均会发病,中老年患者居多,可以通过平衡试验、前庭功能检查、听力学检查等方式确诊。其中,平衡试验中的变位试验(Hallpike试验)是最主要的检查方法。耳石复位治疗是治疗的关键,当医生判断出“逃窜”的耳石位置后,通过指导变换患者头部的位置,使“逃窜”的耳石回归到它们应该待的位置上。多数患者经过一次复位治疗即可缓解或消除眩晕,也可配合药物帮助前庭康复,消除残余症状。

  经过耳石复位治疗后,王大娘的眩晕好了很多,“真的太神奇了,‘拧’几下就好了,真是‘手’到病除啊!这下我可以睡个好觉了!”

  石大伟医生提醒,由于耳内结构复杂,耳石脱落在不同的位置,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法进行复位。只有经验丰富的医生通过相关检查、做出准确判断后,方可进行精准的耳石复位,使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所以一旦出现旋转性眩晕,不要自诊自治认为是血压高、脑出血等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