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  哈工大附属市一院普外一科开启第11季“疝友会”

  专家提醒:天寒地冻  疝气也会“发脾气” 关注家人远离疝气

  本报讯(记者 安晨菲 宋雪)东北的数九天,天寒地冻,我人们不仅要注意保暖,还要留心各类高发疾病的预防。但处于较隐蔽部位的疝气很容易受到人们的忽视,殊不知,寒冷的冬季疝气也会“发脾气”。很多人腹股沟出现急性疼痛,脐周绞痛,腹胀呕吐,排便排气减少或停止,却找不出病因。哈工大附属市一院普外一科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疝”在作怪。

  1月8日,哈工大附属市一院普外一科将举行第11季“疝友会”大型健康义诊活动。凡到场患者可免挂号费及检查费,并获得一份精美小礼品。届时,“疝友会”领衔专家禹宏主任及专家团队在义诊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并进行疝疾病知识宣讲,根据“微创化”、“个性化”的诊疗原则为患者量身制定治疗及手术方案。据悉,“疝友会”在近三年的发展中,已成为疝友与疝医互动交流的平台,帮助百姓远离疝疾病对身心健康带来的威胁,获得了众多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与好评。本次疝友会将继续延续大健康的宗旨,为百姓进行疝病知识普及、防治的指导,特别是冬季老年疝气的预防,避免患者受到非正规医疗广告的误导并在治疗中陷入误区。

  禹宏主任介绍,疝气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如果家人、朋友家,尤其是老年人,在站立时有肿物自腹股沟区或脐部突出,仰卧后消失,按压也可回入腹腔;腹股沟区有时有酸痛、疼痛、坠胀的感觉,严重时会剧烈疼痛,甚至出现恶心、绞痛、呕吐等症状;有腹部手术切口或造瘘口,局部出现可复性包块;胸骨后或上腹部有烧灼痛、隐痛或胀痛,或嗳气、反酸、烧心、呃逆、呕吐的症状都有可能发生了不同种类的疝气,届时都可以参加义诊活动,通过专家的合理化建议和科学有效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将疾病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普外一科自2000年起就在国内较早开展腹股沟疝的无张力修补术,目前普外一科在禹宏主任带领下,疝修补技术日臻娴熟,手术技术全面升级,能够完成各种类型疝修补手术,疝年手术量达到140余台。尤其在老年疝、腹股沟疝、巨大切口疝等疑难疝气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在开展腔镜(TEP、TAPP和 IPOM)手术的基础上,又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单孔腹腔镜疝手术”,使患者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低,为更多疝气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全新的生机。团队专业化、个性化的治疗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方式让百姓对疝病获得科学、系统、全面的认识,提高健康理念,从源头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力量。

  活动时间:2019年1月8日(周二) 早8:30-10:30

  活动地点: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51号 哈工大附属市一院 门诊3楼 专家一诊室

  义诊咨询:0451-8767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