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恐陷肝昏迷

  黑龙江省医院紧急“人工肝”治疗让老人转危为安

  (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的医护人员们,牺牲休息时间,齐心协力将一名病情突然加重,已经出现肝昏迷前兆的高龄患者成功抢救了过来,当晚21:30分治疗完毕后,患者的各项指标开始趋于好转,晚上也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而整个抢救过程用了2000毫升血浆。

  据感染内科主任胡晓丽介绍,70岁的李大娘去年年中刚刚接受了直肠癌切除术,并于去年年底前又接受了肝动脉栓塞术,谁知术后三天即出现皮肤黄染,伴咳嗽咳痰,痰少量为黄绿色,症状一直也未见明显好转,并开始出现意识障碍和定向力障碍。无奈之下,李大娘被家人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住进了感染内科。

  入院后,胡晓丽主任为李大娘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准备对大娘进行逐步治疗,谁知刚入院几天,李大娘病情突然加重,当时已是晚上17:00下班时间,大娘开始出现肝昏迷前兆。为了不耽误治疗,感染内科胡晓丽主任,赵宏伟主任医师,樊微微医生,共同商议立即为大娘做人工肝治疗,护士长与护士们也从下班的路上折返回病房。

图为护士正在查看人工肝治疗仪图为护士正在查看人工肝治疗仪

  由于大娘岁数大,抢救过程中充满了变数,首先股静脉穿刺环节,大娘的下深静脉血管条件特别不好,最后大家把大娘推到急诊彩超在彩超引导下做的穿刺,还好,穿刺成功了。穿刺成功后,大家又联系血库,备了2000毫升A型血浆,冲洗管路,调试机器,为大娘开始进行血浆置换。鉴于大娘还有基础心脏疾病,且肺部感染重,治疗中的风险极大,整个抢救过程大家都小心翼翼,各个科室之间也努力配合,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人工肝的治疗成功完成。术中患者状态平稳,术后患者的各项指标均开始好转。

图为医护人员们正在为患者治疗图为医护人员们正在为患者治疗

  据胡晓丽主任介绍,患者当时已经出现肝昏迷前兆,一旦不能进行有效干预,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人工肝治疗,是基于肝细胞的强大再生能力,通过一个体外的机械、理化、生物装置,清除各种有害物质,补充必需物质,改善内环境,暂时替代衰竭肝脏的部分功能,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的一套体外支持系统。肝脏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在发生肝功能衰竭时,应用人工肝治疗可暂时替代肝脏的部分功能,通过及时清除病人体内的病毒、血清中高胆红素和补充蛋白质等必需物质后,可使患者的肝细胞恢复功能,并促使残余肝细胞再生,使患者得到康复或为下一步肝移植赢得时间。

  胡晓丽主任表示,人工肝不仅可以对肝衰竭、暴发性肝炎的患者进行有效治疗,亦可以为自身免疫性系统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等)、家族性胆固醇血症、闭塞性动脉硬化、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胶原病、败血症、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中毒等患者争取治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