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本报讯(李华虹 杨嘉安 通讯员 齐德龙)为贯彻落实哈尔滨医科大学安全和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医院实验室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消除实验室安全和危化品管理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1月10日下午,在哈医大二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医院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哈医大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培军、副院长郝天军、焦军东出席,来自医院各实验室负责人、保卫部、消防大队的负责人,共39人参加会议。

王培军副书记进行工作部署王培军副书记进行工作部署

  在1月8日召开的哈医大安全和稳定工作会议上,张学校长对全校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会议结束后我院快速反应,马上组织召开了医院党政联席会,王永晨书记认真传达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研究了医院的安全工作,会议决定对医院的科研和临床实验室以及全院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的安全工作大检查。10日下午召开的有全院各实验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上,王培军副书记对全院各类危险化学品管理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各部门务必对照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自查项目列表”进行自检自查,并做好工作台账,向消防大队递交自检自查报告。他指出,第一,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危险化学品主体责任人;第二,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进行专人、专柜、专项管理;第三,危险化学品使用部门要明确本部门用火用电项目,对废弃物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处置;第四,在交接危险化学品时要对使用者进行必要的警示,并做好书面和视频交接,明确责任主体;第五,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郝天军副院长强调,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涉及众多科室,实验室安全工作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应与全院安全工作一并检查、一并落实,把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部分,严格按照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实抓好,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摸排,查找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残渣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要以检查促整改,在行动上要狠抓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做好“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把各个环节落实落细。

  焦军东副院长表示,实验室的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关系到全院职工、学生、患者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全院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

  目前,哈医大二院暂由院消防大队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实验室人员培训等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核查各项并填写相应记录。下一步,医院将成立专门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小组,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环节,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避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院职工、学生、患者及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医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