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精英全科护士  培育复合型护理人才

  ——黑龙江省全科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授牌哈工大附属市一院

  省内首届全科专科护士培训班在市一院举办

  本报讯(江丽波 苏航)1月16日,哈工大附属市一院被授予黑龙江省全科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市直卫生系统首家省级培训基地。同天,省首届全科专科护士培训班在哈工大附属市一院举办。据了解,这也是首个在市级综合医院中举办的省级专科护士培训班。

  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焦广宇,哈市道里区政协常委、专委会主任杨旭滨,省医学会培训部主任邢昌盛,黑龙江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哈工大附属市一院党委书记钱朝霞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出席会议。市一院副院长杜继伟在会上致辞,医院护理部负责人李艳奇、副主任李海燕等参会,会议由省护理学会全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一院李爽护士长主持。

  随着全科医学的发展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全科护士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经过调研显示,我省参加过岗位培训的社区护士仅占28.1%,其中40.2%的培训时间在1周以内,理论授课占74.7%,培训方法单一,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表明我省社区卫生服务距国家要求的“六位一体”(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指导方针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全科护理工作内容涉及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同时涉及生物、心理、社会各个层面,全科护士岗位培训是全科医学发展重要的一环。

  此次全科护士培训基地授牌并举办培训班意义重大,将为广大护理人员搭建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以黑龙江省护理学会全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为主体,以哈工大附属市一院全科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摇篮,将为全社会“孵化”出更多精英全科护士,培育出广泛的复合型护理人才,以推进全科医学的发展,同时为我省乃至全国全科护士培养、选拔、考核及职业发展方向提供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