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专家组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现场核查

  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1月18日,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李玉明教授带队一行五人的专家组莅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现场核查高血压中心的建设情况。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焦军东代表医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高血压中心主任于波教授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超声医学科、CT诊断科、核医学科、检验科、神经内科、肾内科、产科、老年病科、内分泌科、全科医疗科、心外科、风湿免疫科、泌尿外科等高血压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李玉明教授(左3)带队一行五人的专家组莅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现场核查高血压中心的建设情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萍教授(左4)、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刘刚教授(左5)、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马文君教授(左2)、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杨晓敏教授(左1))  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李玉明教授(左3)带队一行五人的专家组莅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现场核查高血压中心的建设情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萍教授(左4)、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刘刚教授(左5)、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马文君教授(左2)、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杨晓敏教授(左1))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焦军东副院长代表医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焦军东副院长代表医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高血压中心主任于波教授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高血压中心主任于波教授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听取汇报后,李玉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高血压中心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认同和鼓励  听取汇报后,李玉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高血压中心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认同和鼓励

  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是全球疾病负担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导致 70%的脑卒中、50%的心肌梗死、50%的心力衰竭,所致死亡占所有心血管病死亡的 64%、占全部死亡的 25%。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 3 亿高血压患者,9600 万隐匿性高血压,3.86 亿高血压前期,10 年后 50%将进展为高血压,而高血压整体控制率目前仅为 9.7%,高血压防治能力与水平严重不足,因此高血压的规范化诊疗工作迫在眉睫,高血压中心的建立势在必行。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张烁教授认真记录专家组反馈意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张烁教授认真记录专家组反馈意见
专家组参观PET-CT专家组参观PET-CT
参观核医学参观核医学
在高血压门诊,专家组与苏贵斌教授对高血压筛查、诊断问题进行讨论在高血压门诊,专家组与苏贵斌教授对高血压筛查、诊断问题进行讨论
参观内分泌实验室参观内分泌实验室
参观心脏康复中心参观心脏康复中心
病房走廊中将高血压规范诊疗流程上墙病房走廊中将高血压规范诊疗流程上墙

  在汇报中,于波教授从机构的建立、规范化诊疗、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与诊治、管理能力建设和科研能力等五方面进行汇报。他强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高血压亚专科由高血压病房、高血压功能室和高血压实验室三部分组成,高血压专科门诊已设立二十余年,再次扩大了高血压专科门诊的出诊数量。覆盖了每个工作日;联合相关科室可完成 ABPM、心脏和血管超声检查、ABI/ PWV测定、睡眠监测及DSA、CT、核磁共振、PET-CT等诊断高血压的相关专业检查;并逐步完善高血压筛查、危险分层、个体化治疗、健康宣教及定期随访等工作;同时建立了血压测量SOP、问诊模版、诊治流程等共计 12 项规范化诊疗流程。此外,成立了黑龙江省高血压专病医联体,首批签约单位覆盖了省内十六个地区的49家二级以上医院,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和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通过网络建设、专业理论培训、下基层巡讲、宣教义诊等途径,对省内各级医院开展学术支持、新技术普及和技术帮扶,辐射周边基层医疗单位,扩大患者教育范围,多层次、多维度整体化提升区域内高血压规范诊疗水平,以实现诊疗同质化。

考察血压测量情况考察血压测量情况
考察问诊情况考察问诊情况
专家组对相关文件、数据资料和病历资料进行核查专家组对相关文件、数据资料和病历资料进行核查
专家组成员与高血压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合影专家组成员与高血压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组实地考察高血压中心建设情况,深入走访了PET-CT、核医学、CT室、高血压专科门诊、内分泌实验室、心脏康复中心以及在高血压病房现场考察测量血压和问诊查体情况,随后还对相关文件、数据资料和病历资料进行了核查。

  核查结束后,专家组组长李玉明教授对核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高血压中心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高血压中心的建设受到了全院的高度重视,专家队伍整齐、病房流程规范;建立了健全的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有强大的辅助科室力量,为高血压筛查及诊断提供了技术支持;并重视对基层的培训,带动了黑龙江省地区高血压疾病规范化诊疗的发展。同时,他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希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评促建,扩大中心优势,加强病历管理及质控,继续完善高血压相关仪器设施,将高血压中心建设向更高、更强、更细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