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天天洗热水澡 结果却越洗越痒……

  (李盼   张宇)在寒冷的冬季,能够洗上一个热水澡是再舒服不过了。但如果热水澡洗的不正确,反而很容易引起皮肤疾病。近日,哈市的吴女士就因为热水澡而让自己的皮肤“遭了秧”。

  自从进入冬季后,吴女士就觉得皮肤非常干燥,而且特别痒,自己总是忍不住去抓挠。结果不仅越抓越痒,甚至把皮肤都抓出了血,吓得她赶紧来到了医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皮肤科李在兰医生在检查后,诊断吴女士患上了皮肤瘙痒症。“我平时很注意卫生,几乎每天都洗热水澡,清洁身体。怎么还会得了这种病呢?”吴女士感到十分疑惑。听了她的话,李在兰医生判断,吴女士皮肤干痒的情况,正是洗澡水太热“惹的祸”。

  “冬季是各种皮肤病的高发期,因皮肤瘙痒而前来就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其中许多都是因为过于频繁的洗热水澡所致。”李在兰医生说。由于冬天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使得流汗较少,同时皮肤的油脂分泌也有所减少。没有了充足的皮脂和汗液保护,皮肤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就有所减弱。“许多人喜欢冬天里洗热水澡,而且几乎每天都会洗。但热水会带走皮肤上的皮脂,使皮肤失去屏障从而出现干燥、瘙痒的症状。”

  李在兰医生提醒,冬季要格外注意皮肤的保护,洗澡时水温不宜过热,以免刺激皮肤。同时要注意涂抹无刺激性的护肤霜或护肤膏,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滋润度,避免出现皮肤干痒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