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北大血管峰会在哈医大二院召开

  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为进一步推动主动脉腔内技术的发展与提高,1月18日-20日,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第二届东北大血管峰会”在哈医大二院顺利召开,中华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主任委员陈忠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郭伟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焦广宇和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为会议致辞,哈医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姜维良教授主持开幕式。学术会议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辛世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管外科符伟国教授、台湾大学附属医院吴毅辉教授等百余位大血管疾病腔内介入治疗领域的著名专家,围绕大血管疾病诊治的新进展、新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六十五场精彩讲座,二百余位东北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本次学术盛会。

与会领导与会领导
华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主任委员陈忠教授致辞华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主任委员陈忠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郭伟教授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郭伟教授致辞

  姜维良教授介绍,随着腔内血管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大血管疾病的腔内治疗不断涌出新的方法和理念,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为东北地区的大血管同道们搭建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以“特色病例-集中讨论”的形式,从解决疑难病例的新方法和对传统方法的改进切入,进行单一病例集中讨论、共同研讨疾病治疗中的细节问题,从而真正提高东北地区的技术水平,为百姓造福。

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焦广宇致辞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焦广宇致辞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
哈医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姜维良教授主持开幕式哈医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姜维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主动脉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大血管疾病,其中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可能导致大出血而危及生命。随着腔内治疗新器材不断涌现和治疗技术不断进步,主动脉腔内修复术(EVAR)已成为治疗腹主动脉瘤的主要手段。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姜维良教授强调,主动脉腔内修复技术是一种用于治疗主动脉疾病的微创外科技术,需要在介入设备和器材的介入下才能完成。哈医大二院血管外科自2002年率先在省内开展,一直是省内主动脉腔内血管外科的领军单位。目前每年大概完成150例胸主动脉和腹主动脉,治疗水准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时,目前比较复杂的病例国内顶级单位能够开展的主动脉腔内技术如开窗技术、杂交技术等也均已开展。此技术的优势是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大大降低了主动脉疾病的死亡率,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减小。此外,科室在颈动脉、下肢动脉、静脉以及内脏血管的诊治方面也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是首批国家卫计委周围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基地,为东北地区的血管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众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