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来临 专家与您共同关注肾脏健康——

  长期血压控制不良 当心被慢性肾病“缠上”

  (孙丽霞 叶鸿)入春后,哈市68岁的张大爷血压的高压值就在150、160mmHg之间徘徊,一直以为是换季导致的血压升高,可吃了降压药效果并不好,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检测时发现肌酐已经达到200umol/L,被诊断为慢性肾功不全,氮质血症期。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爽说,国内检测肾功能最常见的指标是血肌酐,常见通用的指标范围是44-133umol/L,张大爷的肌酐远远超出指标,肾脏已经受到了损害。

  据刘爽介绍,肾脏好比是人体的污水处理厂,负责清除体内的有毒物质和代谢废物。肾脏一旦出问题,不能及时清除“体内毒素”,就可能患上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以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由于了解自己肾脏健康状况的人很少,因此有很多患者直到肾脏疾病发展严重时才发现,不仅患者自身痛苦,也为治疗增加了很大的阻碍。

  乏力、疲劳、浮肿 当心慢性肾病作祟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为10%~13%,全国约有1亿名肾病患者,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眼睑、脚踝部浮肿,并未引起重视,等到就诊时往往病情较重。刘爽说,慢性肾脏病早期可能出现乏力、易疲劳、腰酸、腰痛;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血尿;夜尿增多;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尿量减少等症状,此外,像张大爷这样有原发性疾病如高血压患者,血压长期控制不良,也要考虑是否是由于慢性肾病发展所引起的。

  患有肾脏疾病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出现肾脏疾病,患者要有与疾病打“持久战”的准备,注意休息、适度锻炼,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远离肾毒性药物,遵循科学、健康的饮食规则,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低蛋白、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鱼、肉、蛋、奶等,并控制盐的摄入,每日不超过6克盐,特别东北地区人们普遍口味重,不知不觉会增加盐的摄入量,慢性肾脏病摄入过多盐,会增加肾脏负担,当出现水肿、血压高、心脏功能下降时应该低盐饮食,即每天摄入2-3克盐。已经明确水肿、心衰患者要限制钾、磷的摄入,如含钾高的哈密瓜、白兰瓜、香蕉、橘子、麻酱等以及高钾的蔬菜,一些绿色蔬菜普遍高钾,可用热水焯一下2~3分钟,能减少30%钾。此外,坚果、葡萄干、可乐、小食品等高磷食品也要限制。

  积极防治 延缓疾病发展步伐

  对于肾脏疾病治疗重中之重是早期防治,在肾脏疾病的早期进行积极治疗,阻止并延缓疾病发展步伐。原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等高危人群要控制原发病,有肾病家族史者、65岁以上的老人、长期服肾毒性药物的人群等,要加强监测、干预。除高危人群外,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吃得太咸、喝水少、常憋尿等,也可能诱发慢性肾病。每年定期体检、注意肾脏疾病的诱因,初春季节不要过早脱掉冬装,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情绪波动,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度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