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肖艳)3月16日,由黑龙江省助产学会主办、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承办的全省第三期分娩室护士长公益培训班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机关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黑龙江省助产学会秘书、哈尔滨市第四医院分娩室助产师井丽萍主持。培训首先由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分娩室助产长肖艳就围产期盆底损伤的原因及易发人群进行了阐述,并对如何保护盆底功能,分娩过程中怎样减少盆底损伤和发生损伤时如何及时到专科就诊进行功能锻炼及治疗进行了讲解,让参会的每位学员受益匪浅。

  齐齐哈尔市助产协会武晓芙会长以《音乐、骨盆、运动的关系》为题进行授课,通过处理后的音乐可以刺激大脑皮层产生化学物质内啡肽,可以减轻产痛同时加速产程的进展,对于异常胎方位也起到了纠正和处理的作用。黑龙江省医院分娩室护士长尤丽艳讲解了《产房中新生儿的管理》,针对每个环节进行了逐一讲解,强调在新生儿抢救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护理部邓薇护士长授课题目是《质量与运行管理》,阐述了一级质控在医院质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及护士长质量运行管理的方法。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总长王战云分享了《助产士门诊的管理》,王战云总长通过自己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建立助产士门诊的流程,以及助产士门诊服务的人群和工作的内容,作为一名助产士门诊的出诊专家应具备的理论知识和个人素养,在促进自然分娩的各项方法中助产士门诊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大庆市人民医院产房主任马凤英与肖艳理事长配合,现场实际操作演示了《孕产瑜伽》的动作要领,讲解了适宜人群及禁忌症,深入浅出,使之更贴近于临床。

  本次公益培训对促进全省助产事业的发展,加强我省助产专业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整个上午的授课时间紧凑,内容安排合理,每个参会的学员都表示受益颇丰,她们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同时也为大家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黑龙江省助产学会长期致力于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的培训,为提高全省助产技术奠定了丰厚的理论基础,未来学会也将着眼于助产士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全方位的提升助产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孕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