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2名13岁少年因在学校运动时不慎摔倒导致骨骺骨折,元凶竟是肥胖缺乏运动导致。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医生提醒家长在孩子课余时间应该督促孩子适度参加户外活动,经常锻炼增加肌肉力量预防骨骺骨折的发生。

  小潘今年上初二,虽然年纪只有13岁但是他的身高已经183公分,由于日常学习任务比较多,所以小潘很少运动加上平常食量很大,所以体重已经达到190多斤。几天前小潘在学校运动时不慎摔倒,摔倒后就感觉右侧胳膊无法抬起来了。老师赶紧将他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经过检查小潘被诊断为右侧肱骨外髁骨折。无独有偶,今年13岁的赵某身高已经190厘米,体重更是超过了200多斤。赵某也是在活动中因为意外导致摔倒后完成了骨折,经医生查体后诊断为胫腓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小潘和赵某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2人恢复良好。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小儿骨科医生汤池介绍,骨骺和骺板都是未成熟的四肢长骨的生长区域,也是儿童骨骼的最薄弱和最易骨折的部位。骨骺损伤后可引起肢体的生长障碍,导致肢体短缩或关节畸形。

  青少年要适量锻炼,避免过度肥胖。这两名患者都有骨骺损伤,骨骺损伤是儿童特有的骨骼疾患,是儿童骨折的一种特殊类型。从骨骼的结构看,儿童和成人不一样,骨骺是儿童特有的,是儿童骨骼生长“发源地”,就像树的树根一样。一旦造成骨骺损伤,就有可能出现骨关节发育畸形。据统计,骨骺损伤占儿童骨折的15%-30%,而骨骺板损伤导致生长畸形的比率约为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