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3月19日上午9:00,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成功举办了第13个世界社工日暨产后康复科义诊活动。医院对医务社会工作非常重视,委派护理部牵头组建医院医务社工志愿队,刘丽副院长为志愿队队长。本次活动由护理部主任朴红梅带队,医务科科长王宏微、产后康复科宫庆娟医生、高艳梅护士长以及医务社工部的7名医务社工、党办3名志愿者以及产后康养病房的5名护士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门诊部护士长王桂华亲切地解答患者的问题;产后康复科宫庆娟医生为孕妇讲解产后康复的必要性、重要性及预防产后并发症的方法;分娩室助产长肖艳为准备自然分娩的孕妇解除各种顾虑,为孕妇讲解备产知识;高艳梅护士长介绍了孕妇学校授课内容及医院“一条龙”服务特色,使患者在治疗和护理上少走弯路;普外科护士长车成爽为即将分娩的宝妈们普及了母乳喂养的知识及病理性乳腺炎的预防及处理方法,并将十多名准妈妈加入普外科哺乳妈妈群,为产后准备母乳喂养的妈妈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发放产后康复病房宣传单500多张,产后康复知识手册30多本,为20多名患者进行答疑,活动展示了医院医务人员精湛的专业水平以及医务社工们耐心的态度,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我今天是来做产检的,新门诊环境很好,但是一进新环境我就有点儿懵,还好有这些社工们耐心地指引。”“我也是来做产检的,这一看到有义诊,就过去咨询了一下,学到了很多母乳喂养的知识和产后的健康常识,这一趟,来的真值了!”孕妈妈们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纷纷表示在就诊过程中能够接收到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科普知识和医院的资讯,感到很温暖。

  有人形容医务社工是“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和家属的朋友”,他们用一颗赤诚的心以及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患者最亲切的关怀,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本次活动提高了群众对医务社会工作的认知度,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加强了医院公益性的宣传,树立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