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的明明近日前出现流清鼻涕、伴有咳嗽,可是几天后便嚷嚷着耳朵痛,明明的妈妈一看吓了一跳,耳后有一个蚕豆那么大鼓包,还红红的,摸着有点热,轻轻按一下明明马上跑开,大喊大叫着疼,家长马上带明明来到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一科陈宏副主任医生的诊室,陈宏医生对宝宝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最终宝宝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结炎。经过治疗,一周后耳后的鼓包便消失,症状减轻。

  陈宏副主任介绍到,急性淋巴结炎多是由炎症感染,通过淋巴引流途径引起下颌淋巴结感染。正常的淋巴结一般分布在耳后,颈部、枕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很多宝爸宝妈会发现,在孩子患病的过程中,如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等,常常会摸到有一侧或两侧下颌有肿块,有压痛,吞咽东西时会加重,还可能会伴有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发热等症状。早期仅见淋巴结肿大与压痛,继之则淋巴结增大,疼痛加剧,红肿热痛,可化脓腐溃。本病在儿童时期比较常见,中医称之为“痰核”。

  陈宏副主任提到,西医在治疗这类疾病一般采取对患儿使用抗生素、消炎药等来缓解症状,中医则选取对症的汤药口服,配合中药贴敷可拔毒、活血、散瘀、舒经活络并清热利湿、消肿排脓,其外治法根据疾病的分期不同,所采用的中药也有所差异。

  陈宏副主任还提到,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卫外不固,易为外邪侵袭而发病,而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故往往表现出阴气相对不足,阳气相对偏盛的状况。因此,小儿外感易从热化,而表现为热证。在服用清热类药物后患儿大多痊愈,肿块消失,无压痛,发热者体温降致正常,异常体征消失。

  陈宏副主任还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在发现孩子身上如颈部、耳后、腋下、腹股沟等处有异常肿块时,需积极寻找确认原发病并进行治疗。同时患儿高热时应多饮水分,注意休息,并采取退热措施。日常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忌食辛辣、海鲜等食物。如患儿淋巴结硬肿时,不要轻易外敷药物或加热敷,以免导致化脓溃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