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博士义诊团”走进绥棱县抚北村  开展助力健康龙江精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孙萍)4月22日,按照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统一部署,哈医大二院派出一支由16位医学博士组成的专家义诊团奔赴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开展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研工部部长李永泉,哈医大二院副院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吴江,哈医大二院研究生部部长付玉带队,“博士义诊团”成员分别来自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风湿科、普外科、骨外科等八个科室。据了解,活动当天,“博士义诊团”共义诊患者近百人,深入走访当地21户贫困家庭,并针对抚北村的实际需要,对当地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

哈医大二院“博士义诊团”奔赴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开展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哈医大二院“博士义诊团”奔赴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开展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22日一早,迎着清晨的朝晖,志愿服务队伍朝气蓬勃、整装待发,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抚北村,开始了为期一天的“义诊、宣教、建立健康档案”系列志愿服务工作。义诊开始前,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介绍,“博士义诊团”了解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作为重点诊疗对象。他们积极与义诊群众沟通,认真负责地给患者介绍病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并为村民提供量血压、测心电、查体等医疗服务,针对村民的健康和日常保健等问题给予细致讲解和耐心指导。

“博士义诊团”成员为村民义诊“博士义诊团”成员为村民义诊
“博士义诊团”成员走进贫困村民家中建立健康档案“博士义诊团”成员走进贫困村民家中建立健康档案
消化内科博士给当地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讲座消化内科博士给当地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讲座

  呼吸内科博士和消化内科博士则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分别以“春季呼吸系统多发病的诊疗”和“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症状的鉴别诊断”为主题,给当地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与此同时,“博士义诊团”成员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分成五组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病史、用药情况,以及生活习惯,并给予专业的健康指导与心理疏导。为将帮扶工作长期有效的落实到位,他们将带回的疾病资料与导师组成健康帮扶小组,形成系统的诊疗方案。

义诊后,部分博士团志愿者的朋友圈感言义诊后,部分博士团志愿者的朋友圈感言

  拾一抹爱心,薪火相传;掬一份责任,任重道远。尽管义诊、讲座、走访让“博士义诊团”成员马不停蹄的忙碌了一整天,但志愿者们热情高涨,面对老百姓求诊时热切和企盼的眼神,也切身体会到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的路还有很长。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既传递了哈医大二院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名言,更在助力健康龙江精准脱贫工程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