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旭)5月10日,为落实《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向全省留守儿童推广科学的眼健康知识,近视、弱视等眼病预防理念,由黑龙江省团省委,省少工委组织,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医大眼科医学院,眼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承办的“关爱黑龙江省农村留守儿童视力健康活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解放小学校举行。

  10日上午9点30分,活动在哈尔滨市中山路解放小学校四楼会议室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孔德楠,哈尔滨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王曦,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院长、眼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平,团省委少年部部长房丽敏,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兼少年部副部长陈德秋,南岗区教育局团委书记张丽丽,解放小学校长王锐,哈医大一院团委书记梁超,及眼科医院医护人员,解放小学校师生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刘平院长首先致辞,表示希望通过眼科志愿医疗队的努力,在政府、学校、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扎扎实实的为全省每一名留守儿童做好近视防控工作,让眼科专家代替远方的父母,关心孩子的视力情况,让每个留守儿童都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随后,哈医大团委副书记王曦向团省委副书记孔德楠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为全省留守儿童提供的儿童镜架、镜片、视力检查等服务。解放小学校的少先队员,为眼科志愿医疗队员们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启动仪式结束后,眼科志愿医疗队立即为解放小学校的50余名留守儿童,607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详尽的视力测试、电脑验光、裂隙灯、眼压等眼科检查,并将每个孩子的视力情况进行了登记。3年级的小陈视力左眼0.3,右眼0.4。原来他也是一名留守儿童,他的父亲是一名常年在外打工的建筑工人,母亲也在外地卖服装,只有爷爷一直陪着他。去年开始,老师发现小陈的成绩不断下滑,原来是视力下降,让他的爷爷找医生看看,爷爷随便找了个眼镜店配镜后,导致小陈的视力下降得更快了。

  眼科医疗队的专家表示,小陈的视力需要到医院经过散瞳后才能确定真假性近视,如果是真性近视,那小陈的视力就不可恢复了。小陈从现在开始必须要科学规范的用眼学习和生活,防范近视的逐步加重,甚至是弱视的发生。经过眼科医疗队员们一天的检查,像小陈这样已经屈光不正的留守儿童和学生,在607名学生中有311名,超过了50%。其中近视的学生241人,高度近视40人,弱视5人,高度散光10人,远视10人,高度远视5人,且近视率存在随着学年不断增高的情况。

  刘平教授表示,小学生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也需要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减少使用电子产品,避免走路、吃饭、卧床时、在车内或光线暗弱、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的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看护人和老师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到孩子出现需要坐到教室前排才能看清黑板、看电视时凑近屏幕、抱怨头痛或眼睛疲劳、经常揉眼睛等迹象时,及时联系我们眼科志愿医疗队或到指定的眼科医疗机构验光,避免不正确的矫治方法导致近视程度加重的情况。哈医大一院眼科志愿医疗队将为包括全省的留守儿童,定期开展免费的专业眼科检查,建立眼健康电子档案,针对患有眼疾和存在风险的留守儿童提供干预和诊疗方案,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眼健康水平,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光明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