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截肢?这种下肢血管疾病不容忽视

  随着社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的老龄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截止到2019年1月,我国约有2000多万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50岁以上的人群比例较高,发病率在3%到10%;65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在15%到25%。

  什么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PAD)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性疾病。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因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血液粘着性增高及高龄等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危险因素。其中吸烟与糖尿病的危害最大。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症状

  通俗易懂的讲,下肢疼、麻、凉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典型表现。

  临床上常用的是Rutherford分期

  0级:有动脉斑块,无临床症状

  1级:间歇性跛行,踝动脉压降低,踝肱比值正常一般0.91-1.30之间,此阶段患者比值明显下降

  2级:缺血性静息痛,足背动脉压不能触及

  3级:软组织溃疡缺损(非愈合性溃疡)局灶性坏疽伴足底弥漫性缺血改变

  如何预防

  无论您是否在高危人群的行列当中,也无论您是否已经检测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以下的三种疗法对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您可以每天尝试做一遍。

  1、运动疗法

  ⑴伸出脚,脚尖儿使劲往下绷,来回伸腿,每组15下,最后一下把腿绷直伸出去,直到感觉疲态放下,左右脚各1组。

  ⑵脚尖儿用力往后绷,来回伸腿,每组15次,最后一下把腿伸出去停一会儿,感觉到了疲态以后放下,左右脚各1组。

  ⑶把脚放平扳直,脚尖儿往下绷,双手扶住椅子蹬自行车,坚持30秒左右。

  ⑷把脚尖儿勾回来,用力往后绷,双手扶住椅子蹬自行车,坚持30秒左右。

  ⑸站起来拍拍腿,按摩一下肌肉,让腿部放松。

  2、骨搬移疗法

  骨搬移技术就是游离一部分胫骨,每天缓慢向外拉伸,这期间,两块骨质间会形成大量骨痂,骨痂生长过程伴随着大量毛细血管重建,由此,侧支循环得以建立,足部的血供会得到改善。

  3、加压灌注技术疗法

  用体外循环机的原理,让侧支循环在压力下逐渐变粗,对远端的脚增加血液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