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超声专家论剑冰城 探讨E超时代发展

  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肌骨浅表E超声临床实践全国巡讲在哈市第一医院举行

  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宁宇 徐倩)7月21日,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携手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邀请全国知名肌骨浅表专家举办以肌骨浅表为专题的“2019肌骨浅表E超声临床实践全国巡讲”,来自省内外超声届300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医师云集一堂。会议由哈尔滨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淑芝主持,哈尔滨市医学会秘书长孙然、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李虹、哈尔滨医学会、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金玉出席本次会议。

  院长李虹代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对超声医学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承办学习交流班、给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巡讲由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肌骨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肌骨超声检查指南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家安教授介绍肌骨超声学习方法及周围神经超声检查方法。朱家安教授长期致力于肌腱、肌肉、关节和周围神经等超声运动损伤、风湿、疼痛和康复中应用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并在该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博士吴薇教授为大家讲解超声E成像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中的临床诊断价值。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肌骨超声组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邱逦教授为大家带来了E成像在皮肤肌肉和肌腱病变中的应用并现场为大家教学演示。与会专家围绕当前超声科在浅表器官及外周血管领域开展的新技术、新动态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专家们就E超领域新进展、新技术、新观点作专题讲座及病例现场演示,推动了肌骨浅表E超学科的发展,展现E超全面肌骨浅表的解决方案。

  E超,又称超声弹性成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新型超声诊断技术,也是唯一能够全面应用在浅表组织、腹部组织、血管等方面的弹性成像技术。对传统B超、彩超(彩色多普勒CDFI)无法探测的肿瘤及扩散疾病能够成像,根据组织硬度弹性值的不同,有效鉴别实性肿瘤的良恶性。对于恶性病变的诊断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尤其是早期发现肝脏、乳腺、甲状腺、前列腺等小器官肿瘤的一双“锐眼”。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超声医学科主任、哈尔滨医学会、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金玉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超声发展进入E超时代,E超在肌骨浅表的应用越来越显现出其独有的优势,临床对于肌骨浅表E成像的需求和应用随之愈加广泛,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作为哈尔滨市医疗领域唯一一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定要把先进的科学理念带入到省内,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龙江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