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红十字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捡回了我这条命!”患者朴女士哽咽地握着妇二科副主任医师戴玉辉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据了解,36岁的朴女士是日前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妇二科联合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多科室成功抢救的一名异位妊娠的女性。一个月前,朴女士因为月经迟迟没来去当地医院检查,证实是怀孕了,沉浸在喜悦中的朴女士便安心在家养胎。就诊当天,朴女士和往常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并伴有肛门坠胀感,起初她并没有重视,还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可一个小时过去了,朴女士腹痛非但没有缓解,还出现心慌等症状,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妙,随即拨打120转诊至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

  到达医院时,朴女士血压仅为54/32mmHg,出现四肢湿冷、脉搏细速、嗜睡等症状,床旁超声显示患者腹腔内积满了血液,值急诊班的戴玉辉副主任医师初步诊断为宫外孕破裂,由于患者血压低、心律快,出现了低血容量休克,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戴玉辉副主任医师立即启动失血性休克急诊抢救路径,迅速投入到抢救中,紧急将患者推入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各司其职,迅速有效地执行各项抢救措施,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刚一开腹,患者腹腔内的积血喷涌而出。医生立即清理腹腔内积血及凝血块,并找出异位妊娠破裂处为输卵管间质部近宫角处。医生快速、准确地找到出血点,熟练为患者止血,及时切除病灶,手术顺利结束。术后统计,患者出血量达2500毫升,超过人体总血液量的一半。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入ICU进行严密监护与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平安出院。

  据妇二科负责人戴玉辉介绍,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为2%~3%,是早期妊娠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输卵管间质部妊娠是最凶险的一种,往往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输卵管妊娠的典型症状是停经后腹痛及阴道流血,在输卵管破裂之前,疼痛为一侧下腹部疼痛或酸胀感;当破裂后,则会出现一侧下腹部剧烈疼痛,有时伴有恶心和呕吐。

  宫外孕的临床表现“五花八门”,有些患者以为是肠胃炎去看消化科,有的认为是阑尾炎去急诊科,还有些以痛经、月经不正常等原因去妇科、内分泌科等等,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机。戴玉辉副主任医师提醒,曾患输卵管炎、输卵管妊娠史或手术史、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异常、行辅助生殖技术、避孕失败的女性,一旦出现停经、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无论是初产妇还是经产妇,妊娠早期在没有确认是宫内妊娠之前,都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