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体育运动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能有效预防疾病,对慢病的防治也大有裨益。虽然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运动在于科学。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让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来告诉您运动时要注意哪些事情。

  2019年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科学健身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同样的运动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素质的人,都需要按照自己身体情况来进行合理健身。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房玉利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科学合理、适量的进行运动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是什么否则会适得其反。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房玉利表示,在日常门诊接诊中经常会有一些患者出现运动健身后导致损伤的情况。来到医院大多表示运动量不大也没有超时运动,但是出现了明显的疼痛感,并且这类患者大多数集中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房玉利表示,通常这类患者大多数都是和邻居或是家人一起结伴运动,几乎每人每天的运动量都一样。但是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却差别很大,有的人原来就每天慢走半小时到1小时。有的人只是平常饭后遛弯,一下子运动过量就会出现运动损伤。但是这种损伤不会马上显现,随着患者运动量加大或是运动时间增多,损伤越来越严重就会出现明显疼痛。出现了明显疼痛时就需要进行治疗,甚至病情加重后只能进行相应的手术治疗才能缓解病情。门诊接诊中还有患者一味地进行力量训练,导致肩部损伤、膝关节损伤甚至肌腱断裂等等情况。这些患者都是因为在健身时没有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只是一味地为了完成所谓的运动指标来健身。这样的情况不仅没有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还对自身造成了伤害。

  房玉利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运动健身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来进行。千万不要跟随别人的运动量进行运动,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相同,只有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才是最科学、最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