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一女子最近几天每天都会连打数个喷嚏,感觉像感冒,还老不见好。吃了几天消炎药、感冒药后,症状没有任何好转,到医院就诊后发现这不是感冒,是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认识过敏性鼻炎是应对这一疾病的关键。

  国女士是一名幼儿教师,每天接触的都是小朋友。最近几天她总是莫名的打喷嚏而且都是连着打好多个喷嚏,一开始她以为自己感冒了,吃了好几种感冒药但是没有任何好转。因为担心传染给小朋友她每天上都戴着口罩,戴上口罩时打喷嚏的情况会减轻。为了不影响小朋友上课,于是国女士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就诊,可是结果却让她有点吃惊。经过检查国女士的这种情况并不是感冒引起的,而是过敏性鼻炎导致的。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宋长胜介绍,季节交替的时候,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高发病期,单侧鼻塞、鼻痒、阵发性喷嚏。严重的时候眼睛发痒,无法接受阳光直射,这些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像国女士的这种情况就属于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导致阵发性喷嚏,建议进行过敏源检查并配合药物治疗。

  宋长胜介绍,过敏性鼻炎有非常典型的特征,比如说季节性,多发于春季秋季,发病期大约两周时间,特别到户外活动、或者在温差较大的两地进行往返时,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相应病症。而其症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判断的,例如说阵发性喷嚏、鼻部异常发痒、流清水样的鼻涕等,同时以上症状在过了这一时间段后就减轻甚至消失,那么基本就属于过敏性鼻炎。

  宋长胜医生表示在门诊接诊中,很多患者对于过敏性鼻炎有着一些理解误区。很多患者认为,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还有一些患者像国女士一样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换季穿衣、饮食不当引发的感冒或热伤风,认为没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干脆自行服用抗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最终可呈常年鼻塞、流涕的持续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