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抗菌药物管理  有效遏制细菌耐药

  哈医大一院举办推动中国抗菌药物规范管理能力建设之ASP导向计划城市会

  本报讯(李峒作 徐旭)8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综合评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组织举办,哈医大一院承办的推动中国抗菌药物规范管理能力建设之ASP导向计划城市会暨哈医大一院抗菌药物导向计划ASP项目-感染病例MDT点评院内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专委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徐英春,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昱辉,哈医大一院党委委员薄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林丽开教授,北京医院张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卜书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马小军教授,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刘晓民教授,微生物科郭大文教授,药学部海鑫教授,医务部主任彭相文及我省210余名医疗同仁参加会议。

  11日上午,开幕式由薄红主持,赵昱辉副处长在会上致辞,徐英春主任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内容。随后,赵昱辉副处长、薄红教授及抗菌药物专委会成员共同进行了黑龙江省抗菌药物导向计划ASP启动仪式。会上,林丽开教授、张群教授、卜书红教授、马小军教授分别针对抗菌药物政策、医保支付改革、CAP合理用药处方要点和CAP规范诊疗标准做了解读和讲解。

  会议期间举行了“哈医大一院抗菌药物导向计划ASP项目-感染病例MDT点评院内会”。会议彭相文主任主持。薄红教授在会上致辞。刘晓民教授、郭大文教授、海鑫教授分别解读了抗菌药物政策和CAP规范诊疗标准,我国和我院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体的耐药变迁做了分析,CAP合理用药处方标准,并就典型病例进行了点评。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综合评价,就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规范诊疗标准和合理用药处方,及医保付费等方便进行解读政策,点评研讨,总结经验,不断加强黑龙江省抗菌药物规范管理能力建设,深化哈医大一院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综合评价。哈医大一院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适用于开展的MDT规范化模式和AMS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抗菌药物管理体系,深化医院的抗击耐药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