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金丽)为实现我国2030年健康中国的目标,全国各大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并推进实施计划。近日,“佑安肝病感染病专科医疗联盟成立大会”在首都医科大学学术报告厅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成为联盟创始单位之一,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宋雷凤,感染内科主任胡晓丽参加了成立大会,也标志着该院传染性感染性疾病诊疗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207家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国家卫健委、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首都医科大学相关领导,共计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共商联盟发展事宜。本次大会由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段钟平教授主持。联盟理事长、北京佑安医院金荣华院长首先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随后,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立光、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潘苏彦先后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联盟的作用,并为联盟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据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宋雷凤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承担了大量的省内肝病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工作和突发传染病的救治工作,在近几年该院也开始拓展艾滋病的诊治范围。在肝病领域,2030年全世界范围内消除肝炎的伟大畅想也逐渐在国内广为推广,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也面临着由治疗肝病为主的科室向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肝病转型,而专科联盟的建立,可以整合医疗资源,推进感染性疾病领域学科建设和发展,更好的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畅想。此次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的倡导下,肝病感染病专科联盟应运而生,为广大感染肝病科室和专科医院搭建了平台,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将借此机会更加快速高效的发展,为尽早实现健康黑龙江的目标献出力量,也为科室规范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开拓一条康庄大道。

  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主任胡晓丽表示,黑龙江省医院感染内科今后将与联盟各单位共同建立诊疗、科研等标准和规范,建立科研协作网络,共同申报科研课题,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与成员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适宜医疗技术;当各成员单位所在地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参与专科联盟牵头单位的课题研究,通过加强联盟内成员间的协作与交流,提高专科联盟的整体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