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华虹 徐丽娟)为推动老年病专业的发展,提升我省老年病学专业规范化诊疗能力,关爱老年人健康,8月17日,由黑龙江省医师协会、黑龙江省生活习惯病学会和黑龙江省医促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办,哈医大二院老年病科承办的“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黑龙江省生活习惯病学会、黑龙江省医促会老年医学分会及青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经现场委员投票选举,哈医大二院老年病科主任马兰教授全票当选首届主任委员,来自省内各级医院的200余位老年病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李剑锋,副秘书长许卉、薛东明,黑龙江省医促会副秘书长张旗涛,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兰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以“发展老年医学,助力老年健康”为主题,邀请到十余位国内老年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老年患者营养筛查与评估、老年综合评估的临床应用、老年抗生素合理使用、老年痴呆优化血管管理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李剑锋为马兰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李剑锋为马兰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秘书许卉宣读选举办法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秘书许卉宣读选举办法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薛东明副秘书长主持大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薛东明副秘书长主持大会

  马兰主委介绍,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迈入老年化社会的步伐随之加快,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达4000万,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30%以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让老年卫生服务事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将大量增加,老年医疗的模式、服务内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遂决定成立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

黑龙江省医促会副秘书长张旗涛出席开幕式黑龙江省医促会副秘书长张旗涛出席开幕式

  马兰主委表示,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以学术为中心,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培训老年医学人才,全力打造“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模式,不定期、分批次进入长期照护机构进行义诊服务及基础医疗健康宣教服务,让有医疗需求和养护需求的老年人都能得到优质的医养服务,同时多方面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促进健康老龄化理念和医疗保健知识宣传普及进社区、进家庭,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马兰教授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拟选主委筹备说明马兰教授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拟选主委筹备说明

  据了解,该专业委员会共吸纳了全省84位老年病科领域的专家,囊括了哈、齐、牡、佳及大庆、鸡西、鹤岗、伊春、大兴安岭等12个地区老年病科的精英,实现了黑龙江省无死角全覆盖。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但为全省老年医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还可以有效整合学科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龙江地区的老年人提供更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哈医大二院干部三病房主任滕宗艳教授主持会议哈医大二院干部三病房主任滕宗艳教授主持会议

  哈医大二院老年病科作为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已成立40余年,以老年心脑血管疾病、认知障碍、骨质疏松症、多脏器功能衰竭、老年糖尿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为主攻方向,建立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老年病学科梯队。在老年预防与保健工作中,率先对患者进行老年综合评估后制定详细健康指导与管理,综合干预,开展健康宣教讲座,促进健康老龄化理念深入实际。科室组织成立了黑龙江省生活习惯病学会、黑龙江省医促会老年医学分会及黑龙江省医促会老年医学青委会、省康复医学会老年保健专委会,在老年医学相关从业人员的交流合作以及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