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 王宏微)8月25日,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鸣枪开赛。为了使比赛顺利进行,完美谢幕,完善的医疗保障非常重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负责10–19公里处医疗保障工作,设立4个固定医疗站、7个AED医疗组,共派出26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医疗保障工作。

  在院领导的周密部署下,医务科根据市卫健委保障方案的精神,结合今年马拉松赛事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医疗保障方案。赛前对医疗设备、药品、救护车做了认真检查,对参加保障的、各科系精明强干的专家、骨干进行了规范化培训。8月23日,所有保障人员参加赛前医疗保障演练。8月25日凌晨4:30,天刚蒙蒙亮,所有保障人员从医院集合出发,5:30所有保障人员均已到达指定位置就位,严阵以待。到中午11:00我院负责路段保障任务结束,赛道上身体状况出现异常情况的选手,医护人员均给予了及时的处置。12.5公里处有一突发畏寒不适跑者,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测体温,安排其进医疗点休息观察,护士杨薇把自己的衣服借其穿上,直至护送其乘坐上收容车。15公里一名选手头晕,心内科芦莹主任测量血压后,发现选手低血压,立即联系急救车将其转运到急救车上。在17公里医疗点处一人心慌,心内科王蕾副主任发现后立即同医务人员将其扶到医疗点,给予其吸氧,让其安静休息,选手很快得到缓解。19公里医疗点一对情侣经过,女孩突然头晕,医护人员发现后,将其扶到医疗点,马上给予其吸氧、休息,女孩感觉汗多发冷,医务人员马上拿来保温毯为其保暖,并给予口服补液盐水,十分钟后女孩得到了缓解,其男友对医务人员连声道谢。

  据了解,此次保障我院共处置肌肉拉伤109人,关节疼痛66人,皮肤擦伤56人,轻度脱水54人,轻度中暑23人。此外,医护人员为两千余名出现肌肉痉挛的选手进行冷喷雾处置。参加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职责明确,服从指挥,密切协调配合,对伤员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医疗队专业的急救技能及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了参赛运动员们的高度评价,圆满完成本次“哈马”医疗保障任务。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