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宁宇)在哈尔滨市与日本新潟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之际,9月2日—9月6日,日本新潟市民病院第十八次医学交流访问团一行5人,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进行友好访问。此次新潟市民病院访问团成员为:小田 弘隆副院长,古俣 誉浩局长、饭沼 泰史部长、广赖 保夫科长以及和栗 畅生部长。

  9月3日,宾主在会议室进行了友好会谈。市一院院长李虹、党委书记钱朝霞等班子、相关职能科室科长及部分赴日研修专家欢迎访问团的到来。两院就双方友好交流历史、两院互访协议及研修生派遣协议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对一直以来延续的互访协议及研修生派遣协议表示将继续支持。李虹院长在讲话中说,哈尔滨市与新潟市是友好城市,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与新潟市民病院的院际研修互访为中日两座城市之间的合作增添了亮点,期望双方医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共赢发展。小田 弘隆副院长致辞表示感谢,他同时回顾了中日双方医院结好的交往历史。

  会谈后,新潟市民病院访问团一行在李晓阳副院长及赴日研修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市一院血液研究所,马军主任介绍了研究所概况,随后访问团一行参观了内分泌、普外、心内、互联网医院、介入中心、检验、腔镜等临床科室。在国家首批认证的市一院胸痛中心,访问团专家对数字化院前急救系统,实现的绕行急诊和CCU直达导管室的“双绕行”模式称赞不已,并现场观看了一台急诊介入手术。

  9月4日上午,以小田 弘隆副院长为首的日本国新潟市民病院第十八次友好交流访问团拜会了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陈远飞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秦德亮、市一院院长李虹、副院长李晓阳陪同。陈远飞副市长在会见中表示,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作为市直医疗系统龙头单位,为两市的民间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希望今后哈尔滨市与日本新潟市能在多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当天下午,在市一院召开了“第三届中日国际医学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日本新泻市民医院副院长 小田 弘隆及日本新泻市民医院重症监护心血管、脑卒中中心专家莅临本次学术交流讲座。会议由副院长蒋力学主持,副院长李晓阳全程日语翻译。

  日本新潟市民医院小田 弘隆针对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处置对策进行了讲解;广濑 保夫分析了院外心肺停止治疗措施;市一院副院长、普外专家李晓阳就308例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治疗、心内专家李莹就难治性高血压的优化治疗、心内专家周大亮 就PCI术后患者的心脏康复、神经内科宁瑞卓就卒中后认知障碍的管理, 分别用流利的日语及英语就本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中日双方专家就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浓郁。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据悉,自1981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与日本新潟市民病院结为友好医院以来,市一院先后派出赴日研修人员38批95人次,日方2015年、2017年派出2批6人青年医师研修生来市一院交流,双方进行友好医学交流互访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