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然)11岁男孩因为阴茎及阴囊周围皮肤有湿疹,感觉瘙痒难耐,将一根草棍由尿道插入膀胱就诊。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许丽彦主任医师、封辉主治医师和谢晓晨医生采用气膀胱微创手术方式取出异物,患儿体表仅有近1公分伤口。许丽彦医师强调,男孩尿道有三个狭窄,两个生理弯曲,易造成尿道严重刺伤甚至将影响生育等终生遗憾。

微信图片_20190911153223

  近日,家住青冈的11岁轩轩(化名)在玩耍时将一根很硬的草棍从尿道放内体内,第二天发现小便时刺痛,尿中有血,也没敢和父母说出实情。三四天后当家长带孩子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进行彩超检查提示膀胱异物,医生详细追问病史,患儿才承认向尿道内塞入异物。泌尿外科主任董峰岐为患儿会诊后,建议尽早手术治疗。术前评估膀胱内草棍长约6cm,如经尿道取出存在尿道副损伤的风险,尿道管腔狭窄,修复时间长及预后差等弊端,决定为患儿实施气膀胱微创异物取出术。

微信图片_20190911153230

  术中膀胱镜下,许丽彦主任医师看到患儿膀胱内的草棍尖端锐利并且相对较粗,不能常规从镜鞘取出。另外,由于草棍在膀胱中存留数日,草棍硬度、韧度等可能发生变化,如果直接沿尿道取容易造成患儿尿道损伤、异物断裂、残留等情况,可能需要二次手术甚至多次手术的风险。于是决定采用气膀胱微创手术技术,通过向膀胱内注气充盈,采用腔镜从不到1公分膀胱打孔的戳卡里顺利取出异物,避免损伤周围组织,手术便捷安全,预后恢复快。

  许丽彦主任医师介绍,以往各种简单到复杂的膀胱手术均需要切开膀胱,伤口大,手术耗时长,术后恢复缓慢。气膀胱手术,患儿肚皮上只有3个0.5cm的伤疤,让孩子免受开刀之苦。目前,泌尿外科常规应用气膀胱微创手术方法开展原发性膀胱输尿管返流的输尿管膀胱再植术,输尿管梗阻的梗阻解除和重建,输尿管囊肿切除及同期输尿管再植等治疗。

'

  许丽彦主任医师强调,家长要关注孩子泌尿生殖健康,如阴茎阴囊部湿疹、包皮炎、包茎、隐匿阴茎以及尿道下裂等疾患,孩子会觉着难受不舒服,甚至引起儿童擦腿综合征,应当及时就医。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随着生长发育和性发育,更要关注性心理发育,科室以往还收治从尿道放入缝衣针、手机数据线等异物病患,延误治疗造成身体伤害。对于青春期萌动的孩子,应加强青春期医学教育,出现异常行为需要心理医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