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

  哈市的王先生始终饱受腰间盘突出之苦

  近日,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他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

  仅开了7mm的切口

  多年的病痛竟然彻底解除了!

  “您试着抬一下腿,不要怕,试着抬高。”9月18日,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手术室内,刚做完手术的王先生还没下手术台,就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地抬起了左腿,这让以前连抬腿都十分困难的他感到非常惊奇。没想到自己多年来腰痛和腿麻的症状,竟然真的消失了。

  今年45岁的王先生,几年前突然出现腰痛的情况。起初他并未在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感却逐渐加剧。同时左下肢出现放射性的疼痛和麻木,下肢力量减弱,严重时连走路和站立都十分困难。当疼痛越来越严重时,他的左腿甚至都无法抬起。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骨外一科。经过医生的检查,他被诊断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

  为了帮助他解除病痛,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治疗。术前,骨外一科李德怀主任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查体,并且分析讨论病情,完善了术前的各项准备。随后,在李德怀主任的指导下,骨外一科孙志海医生、孙成立医生和崔洋医生共同为患者进行了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摘除、射频消融、纤维环成形术。与过去的传统术式相比,此种手术具有明显优势,皮肤切口仅7mm,如同一个黄豆粒大小,术中出血不到20ml,术后仅缝1针。对于腰间盘突出的患者,能够达到创口小、恢复快的效果。

  术中,医生通过在患者皮肤上切开一个钥匙孔大小的孔道,然后在C臂X光机引导下经椎间孔入路,在孔镜的直视下取出突出髓核组织。由于手术切口微小,因此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术中如操作不慎则很容易损伤患者神经,造成下肢瘫痪、失禁等后遗症。对于医生来说,必须慎之又慎,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一个半小时后,手术终于成功完成。术后第一天,王先生的腰腿疼痛就完全消失,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了。

  李德怀主任介绍,椎间孔镜微创手术能治疗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的疾病。特别是巨大型、脱出型、伴有椎间孔狭窄和合并有骨质增生、黄韧带肥厚、侧隐窝狭窄等椎管狭窄的患者。目前,哈尔滨市第二医院骨外一科已经成熟掌握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同时完成了以孔镜、脊柱、创伤、关节镜、手显外科为特色的科室建设工作,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