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比近视更为隐蔽的健康隐患,家长您注意了吗? 哈市五院致力于脊柱侧弯免费筛查让青少年挺起脊梁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运动量的减少,家长们都很关注孩子的眼睛健康,可是还有一种疾病也在悄无声息地损害着您孩子的健康,却很容易被家长忽视,那就是脊柱侧弯。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医生在常年的临床工作及普查中发现近年来,青少年中脊柱侧弯患病人数快速增长,已成为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 专门们提醒广大家长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避免手术的痛苦。

  青少年脊柱侧弯是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取得良好效果,但早期病人发病隐匿,不容易发现,早期筛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作为哈尔滨市脊柱侧弯普查及治疗指导中心,一直以突出的骨科优势致力于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早发现、早治疗,使广大青少年患者在最佳矫正时期得到治疗,促进我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主任生志刚介绍,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占用了孩子大量的娱乐时间,户外运动减少,有的因为长期坐姿不正确,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提升。尤其,如今孩子自我保护和独立意识增强,洗澡等日常活动都独自进行,使家长与孩子亲密观察、接触的机会变少,即使孩子脊柱发育有变化,家长也不易及时观察到。很多孩子是脊柱侧弯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家长才会发现,但已经错过了早期矫治的时机。在普查中,大部分脊柱侧弯均为10度至30度,这类患者经过正规、系统的矫正,脊柱均可以恢复到正常的形态;如果发现较晚、没得到正规的治疗,脊柱侧弯达到40度以上,不仅需要手术治疗,还会严重影响心肺功能。因此,一旦孩子发现脊柱侧弯,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及早治疗矫正。

  多年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在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普查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在普查中发现的脊柱侧弯患者,给予了及时指导及治疗建议,使他们得到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那怎么能发现孩子发生了脊柱侧弯呢?如果孩子有以下体征如一侧肩较另一侧高;一侧的肩胛骨较另一侧突出;腰部横纹不一样高;女孩在穿裙子时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且一侧比另一侧明显偏高;孩子的胸背部或腰背部有一侧高起,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了。目前,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已经拥有了精准诊断脊柱侧弯的方法和丰富的治疗经验,早期脊柱侧弯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经过专业矫治,孩子就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脊柱,让孩子挺胸阔步健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