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秋末冬初,季节更迭之时,又到了感冒高发期,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患者也多了起来,每每医生查房时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医生,你说我感冒都好了,也不发烧了,为什么咳嗽老不好,我都咳嗽半个月了……”,感冒好了为啥还咳嗽不停?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据呼吸内科主任徐小红介绍最常见感冒后的咳嗽通常有如下特征开始在白天出现,每次1-2声,次数不多,持续2-3天,这属于咳嗽开始阶段;之后咳嗽加重,白天次数增加,夜里也会出现咳嗽,持续3-5天,也是咳嗽加重阶段;接之咳嗽逐渐减轻,夜间基本不咳嗽了,白天咳嗽几次,持续一周左右,这是咳嗽好转阶段。

  众所周知,感冒咳嗽患者夜晚是最难熬的,这还得从感染性咳嗽的原理讲起。当呼吸道粘膜被病原损伤过分厉害时,就会出现气道上皮的完整性受到伤害,就相当于保护层破坏了,保护层下面的神经末梢暴露,神经暴露后,那肯定是特别敏感。开始时是白天,夜间均敏感,对一点刺激都会做出咳嗽反应,所以,白天夜间均咳嗽。但是人体在夜间的抗敏感能力弱,白天强,这可能和白天要工作要劳动,各项激素水平升高有关系,并且夜间空气不流通,尘埃密度大,温度稍低,各种刺激也会增多。所以,随着粘膜适应性增强,粘膜开始修复,白天会逐渐不咳嗽了,夜间开始咳嗽增多。这种情况称为气道高反应性,是暂时的,除了夜间咳嗽明显外,在受到冷空气,烟雾,粉尘等刺激时咳嗽也会加重。 除了神经问题外,这和炎症状态持续有关,炎症也是在白天表现轻,夜间变现重。

  另外,还和过敏因素有关,炎症和过敏是不分家的,炎症介质既能导致炎症,也能导致过敏,比如组胺,白三烯,这些介质是导致过敏反应的非常重要因素。所以,炎症持续不退,这些介质分泌也会增多,而过敏时,也是夜间重。 需要止咳吗? 咳嗽可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病原体,避免这些坏东西进入肺部。所以,咳嗽不是坏事,一般不影响正常生活活动的咳嗽,是不需要止咳的。当影响睡眠,胸痛加重,影响进食等就要给予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