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  治疗急诊车祸胸腔内出血患者

  胸外科应用胸腔镜治疗进行性血胸一例

  本报讯(隋一玲 徐旭)近日,哈医大一院胸外科王巨主任、赵智宏副主任医师、廖飞主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急诊胸腔镜下胸腔内积血清除、止血术。

  病人因车祸导致右侧胸腔内进行性出血,病情危重,需要进行剖胸探查以快速确定出血原因并确切止血,胸外科没有常规采用开放手术,在麻醉医生及手术室护士积极配合下,应用电视胸腔镜,在胸壁切口长度仅为4cm的条件下,成功完成手术,手术过程仅十余分钟,病人转危为安。

  王巨主任介绍说,应用胸腔镜进行胸腔内止血和积血清除技术上并不复杂,但因为急诊手术室条件及传统观念的限制,急诊手术往往还采取开放切口,但开放切口损伤较大,术中视野受限,且寻找出血点较为困难,耗时较长,术后病人损伤较大,感染机率较高,多合并顽固性胸痛。

  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在省内率先将胸腔镜应用在急诊手术中,已成功救治数十位因外伤导致胸腔内大量出血的患者,该技术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减少开胸对肋间神经、胸膜造成的医源性损伤,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术后痛苦,安全性高,值得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