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一名突发胸痛的78岁高龄患者,被120送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刚进入心内科监护室,该患者病情即急转直下,四肢抽搐、面色紫绀、心电图显示室颤、血压测不出,情况十分危急。在省医院心内二科医护人员们的接力抢救下,上演了一幕急性心梗生命抢救保卫战,全体人员通力合作,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凭借科主任刘彤梅的高超技术,该患者三支病变严重并伴有明显钙化的堵塞血管被成功再通,患者生命被成功挽回。

刘彤梅主任(右)正在日常工作中刘彤梅主任(右)正在日常工作中

  据了解,哈市刘大娘今年已经78岁了,当晚在家突发胸痛,送到省医院时病情已经十分危重,该科接诊医生邹晖见状立即开始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抢救。在给予患者两次电除颤后,刘大娘意识恢复,心电监护转为窦性心律,血压升至90/60mmHg,邹晖医生立即告知家属,患者病情严重,需马上行介入治疗开通闭塞血管。此时,心内二科主任刘彤梅也已闻讯赶到,开放介入手术绿色通道,快速启动紧急抢救……一场抢救生命的生死时速接力赛就此拉开了序幕,当晚十点,刘大娘被推入导管室,而此时刘大娘再次出现室颤,心跳骤停,命悬一线,所有人都为刘大娘捏了一把汗。

  心内二科成立了以主任刘彤梅为首的手术抢救小组,在台上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各项抢救工作。挠动脉穿刺是第一个难关,患者今年已经近八十岁高龄了,外周动脉硬化同时合并心源性休克,脉搏难以触及,没有高超的穿刺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穿刺成功,心内二科郑秀峰医生临危不乱盲穿成功,为患者赢得了大量抢救时间。

  而造影显示患者三支血管病变严重并伴明显钙化:左前降支近中段80%-95%弥漫病变,左回旋支的高位钝圆支开口80%-90%狭窄,右冠近段完全闭塞,此次罪犯血管也正是右冠。“患者属于高龄多支病变,血管条件差,手术风险高,极易出现术中并发症,我们术中发现患者闭塞病变为重度狭窄基础上斑块破裂出现的急性心血管事件,普通工作导丝根本无法通过闭塞段,更换为慢性闭塞病变工作导丝后,经反复调整后导丝通过闭塞段至右冠远段。随后又出现指引导管同轴性差,支撑力不够,指引导管多次移位,我们选择了拘禁普通工作导丝至窦房结动脉,常规血栓抽吸,球囊扩张后交换工作导丝。”刘彤梅主任介绍到,“前序步骤完成后,最终我们为患者成功安放了支架,推送到合理位置释放,造影提示血管完全开通,患者的右冠血流终于恢复了,我们也看到了生命的有力跳动。而整个造影+交代病情+开通血管血运重建,仅用时7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