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专家们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手术,终于将困扰张大娘多年的巨大甲状腺肿成功切除,帮助她摆脱了病痛。

  3年前,72岁的张大娘发现自己的甲状腺突然肿大,在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甲状腺肿物,医生建议及时进行治疗。可由于当时肿物还很小,张大娘觉得肿起来的甲状腺不痛不痒,并没有影响生活,就没有在意。可谁知就是这“不起眼”的甲状腺,却在三年内增长迅速,已经明显突出了颈部。前几日,张大娘的甲状腺突然增大,使她不仅声音嘶哑,呼吸也十分困难且无法平卧。由于被这巨大的甲状腺“折磨”,张大娘几乎每天都无法入睡,只能侧卧休息。随后,她被家人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主任王胜检查后,诊断其为巨大甲状腺肿,立即收治入院。因为不断增大的甲状腺肿,张大娘的喉返神经已经受压麻痹。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随着肿物的增大,很可能会引发窒息。

(图左)患者气管位置位于正中  (图右)患者气管位置受压变形,明显偏移(图左)患者气管位置位于正中  (图右)患者气管位置受压变形,明显偏移

  此时,一道难题摆在了医生们的面前:已经72岁的张大娘,患有十余年的高血压,同时合并冠心病和心绞痛。面对如此的高龄患者,手术的风险可想而知。术前,普外甲乳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进行了会诊。检查后发现患者心肺功能减退,右侧声带固定与正中位,气管位置已经因肿物压迫明显偏移,这也为手术麻醉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专家们对手术的安全性进行了充分评估,将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相关护理工作等进行了充分的预判,并制定了多套方案。术中,王胜主任探查到患者甲状腺右侧叶肿瘤约为10cm×7cm,已经与喉返神经及气管紧密粘连压迫,这也是术前医生最担心的情况。因为一旦术中不小心损伤喉返神经,可能会引起患者窒息。随后,王胜主任仔细进行了剥离,并将患者甲状腺右侧叶肿瘤全部切除,甲状旁腺原位保留,全程暴露保护喉返神经。1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得以好转,恢复良好。

  王胜主任介绍,甲状腺位于颈前部,甲减、甲亢、甲状腺瘤、甲状腺炎、地方性甲状腺肿等都可以引起甲状腺肿。甲状腺肿多见于单纯性甲状腺肿和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若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腺肿,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让肿物越等越大,甚至危及生命。

  王胜主任表示,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最主要是明确结节的良恶性性质。大多数的恶性结节没有任何症状。一经明确诊断,需要及时手术治疗。规范的甲状腺外科手术则是甲状腺疾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甲乳血管外科已开展标准甲状腺癌改良根治术、甲状腺结节术前细针穿刺病理检查与诊断、甲状腺术后系统随访以及专业的用药指导等工作。目前科室已经掌握了甲状腺疾病的前沿诊疗技术,为广大甲状腺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