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晚长”误区耽误孩子一辈子

  11月24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邀请北京儿科专家为 20名矮小症“把脉”

  本报讯(江丽波 苏航)“我家孩子个头还没‘窜’起来,有早长晚长,没事!”许多家长对孩子身高不以为然的这样说,而事实上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应该引起父母们科学认识,身高生长不仅是生长发育的重要标志,更是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衡量指标。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800万矮小儿童,且该比例在逐年上升,90%以上的矮小儿童有自卑、抑郁等心理障碍,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升学、就业及婚姻等。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科为满足矮身材、性早熟儿童的就诊需求,特联合北京307医院儿科主任何玺玉教授于11月24日上午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举办大型会诊帮扶活动。届时何玺玉教授将与儿科门诊主任迟瑛娇等生长发育专家共同为20名矮小症、性早熟患儿 “把脉”,助力矮小儿童健康成长。

  据市一院儿科门诊主任迟瑛娇介绍,许多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存在误区:

  误区一、过度相信遗传因素:有的父母觉得自己高,孩子也一定会高。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孩子患上了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等疾病,就不能参考遗传身高,需要及时治疗。有的父母自己身高不理想,就认为孩子天生也是个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去帮助孩子争取,这也是错误的观念。

  误区二:进入青春期才长得快:男孩变声,女孩来月经标志着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的中晚期,这个阶段孩子的身高生长进入倒计时。尤其,当孩子在生长高峰期长高幅度小于每年5厘米,身高仍低于同龄儿童,家长就不要再继续等待了,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查找原因,给予干预,否则骨骺一旦闭合就无法继续长高。

  误区三:长不高,吃补品来帮忙: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让孩子吃五花八门的补品,不但没有帮助孩子长高,甚至加速了骨骺闭合,缩短了生长时限。

  报名条件:

  1、孩子身高明显落后或比周围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长得慢、个头矮,每年的生长高度不到5cm;

  2、孩子有性早熟困扰:女童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童9岁前开始睾丸阴茎明显发育。性早熟或青春早发育的孩子会伴有骨龄提前,可能导致“高小孩”“矮大人”现象。

  义诊时间:11月24日(星期日)08:30—11:30

  义诊地点:道里区地段街151号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门诊二楼儿科二诊室

  公益内容

  1、免费测量儿童身高、体重;

  2、专家一对一评估儿童生长发育情况;

  3、身高曲线图P3以下免费拍骨龄片(限前十名)。

  此次会诊仅限20个名额,报名截止至11月20日,会诊患者要提前完善相关检查,有助于专家给出精准的诊疗意见,不接受无检查及未预约患者。

  报名方式

  1、编辑短信“孩子姓名+出生日期+性别+身高+体重+联系方式”发送至迟主任18944505811或15776632317。

  2、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活动咨询

  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会尽快与您联系,根据孩子情况安排前期检查。

  专家简介:

  何玺玉,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307医院)

  儿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15-17届遗传内分泌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委员会常务委员

  北京医学会遗传学会副主任委员

  全军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多家杂志编委及审稿专家

  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及遗传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及干预。

  迟瑛娇

  哈工大附属市一院

  儿科门诊主任 医学硕士

  黑龙江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东蒙协作组委员

  哈尔滨市医学会儿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哈尔滨市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对于儿童身材矮小、性早熟、甲状腺疾病、肥胖小阴茎、生长发育异常等小儿内分泌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独到之处,率先开展儿童生长发育门诊的规范化诊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周三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