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文/徐旭 摄影/徐旭)11月15日,为落实《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全国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黑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哈医大一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现场会。

  黑龙江省财政厅票据中心张柏东主任、夏红科长,黑龙江省财政厅社保处张艳巍副处长,黑龙江省卫健委计财处王茂才副处长和省内各地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员,黑龙江省卫健委所属省直各医疗机构主管领导及收费部门负责人,哈医大一院副院长牛玉梅、党委委员薄红,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牛玉梅主持。薄红首先介绍了哈医大一院“看病不求人”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收费结算中心主任崔晶微,对医疗电子票据的开展情况,从建设背景、医疗现状、建设历程、应用成效四方面做了阐述。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结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现场体验手机自助挂号到出入院办理的全部流程,实地操作挂号、交款、退号、退款,感受智慧医疗和电子票据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

  2018年10月19日,哈医大一院开具第一张门诊挂号电子票。2019年3月26日,哈医大一院住院结算、预交金电子票据正式使用,成为全国首家实施单位。目前,哈医大一院在全省第一家使用电子发票,第一家使用虚拟诊疗卡,第一家实现EMR无纸化医院,第一家实现电子签名,预约挂号率全省第一。

  哈医大一院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提出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发展方向,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为入口,多项举措实施找医生不求人、挂号不求人、住院不求人、看病结果不求人的工作目标。开展电子票据后,患者到医院办卡、挂号、缴费、取票实现了“一条龙”自助服务,患者就医便捷度和体验感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