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慈爱福济童心  聚焦精准健康扶贫

  黑龙江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宣传推进活动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举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然)11月1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和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共同开展的黑龙江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宣传推进活动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四楼礼堂举行。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999年率先在我省开展唇腭裂婴幼儿期全麻同期修复术,2011年成立省内至今唯一的一家“唇腭裂综合治疗中心”,至今筛查患儿3560例次,收治患者2236例次,其中承担“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235例次。此次也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活动第四次走进黑龙江。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张倩,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淑梅、妇幼处处长王慧颖,黑龙江省计生协副秘书长王慧军、社会服务部部长李军保、科长赵复生,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阚勇、团体业务部总经理白鸿滨,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车延航,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院长孙新刚、党委书记张嫣、李怀宁副院长、张世伟院长助理,以及全省各市(地)、县(市、区)计生协、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和部分患儿和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孙新刚院长在会上首先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省卫生健康委的信任,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确定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疗结构。此次公益活动是爱的传递,人间美德的弘扬,我们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将做到,精准的诊断、精确的治疗、精心的护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将慈善企业的捐助和爱心传递下去,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

  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淑梅致辞表示,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携手开展幸福微笑公益项目,对建设健康龙江,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具有重要意义。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是一项彰显社会关怀,惠及贫困家庭的慈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大爱无疆,慈善救助的精神,更加关注支持幸福微笑公益项目,不断地创新救助模式,共同推动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努力为更多的贫困唇腭裂家庭带来福祉。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指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始终坚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聚焦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了包括“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等一系列的公益项目。其中“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发起于2002年,人口基金会会与各地卫健委、计生协深度合作,通过组织国际和国内医疗队集中性救助,依托项目定点医院的常规性资助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的灵活性资助相结合的模式,为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2008年至2013年间先后组织国际医疗专家团队赴黑龙江齐齐哈尔、哈尔滨开展了三期医疗救治活动,救治患儿300余名,帮助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过上有尊严有希望的生活,助力黑龙江健康扶贫工作。

  在活动现场,受助患儿代表双侧唇腭裂术后鼻唇畸形矫治患儿任金蕾感谢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通过手术重获健康,改变了一生命运。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阚勇为5位受助患儿代表捐赠现金及学习用品1万元。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车延航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善款1万元。

  据了解,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活动,是我国专注救助贫困唇腭裂家庭的慈善项目,通过与各省卫健委、省计划生育协会、当地合作医院共同联合完成救助任务,经过多年运行救助5300多名唇腭裂患者。为了更好地更有效地开展救助,2018年基金会在全国19家省会城市设立了定点医院,可以同时在各合作医院开展项目,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多年成功合作,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被认定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定点合作医院。

  2019年我省有50个救助名额,患者可以接受完全免费手术治疗。哈尔滨儿童医院口腔外科开展唇腭裂序列治疗,通过口腔外科、口腔正畸科、耳鼻咽喉科、听力障碍诊治科、康复科、遗传保健科和心理行为科,对初诊的初期唇腭裂患儿进行体格检查及听力、智力初步筛查,对术后的唇腭裂患儿进行二期整复、牙齿矫正、语言评估及心理辅导。针对每个患儿的康复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治疗,确保了唇腭裂患儿治疗的连续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让唇裂患儿绽放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