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抗菌药  携手遏制耐药菌

  哈医大一院举行 “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义诊活动

  本报讯(文/徐旭 胡莹莹 摄影/胡莹莹)11月20日,为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哈医大一院医务部组织呼吸内科、儿内科、感染科、血液内科、药学部等感染性疾病相关科室组成抗菌药物专家团队,在门诊大厅开展哈医大一院“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专家们为广大患者提供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咨询、发放抗菌药物宣传手册,解答患者使用抗菌药物疑惑,积极宣传抗菌药物防治的各类医疗规范。并通过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以及纠正常见的错误做法等内容。

  细菌耐药问题已引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加强抗菌药物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技术规范、加强使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

  此次义诊活动是哈医大一院“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也是药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哈医大一院药剂党支部时刻牢记药师使命,积极主动开展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和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媒介科普抗菌药物的正确使用以及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提升公众对抗菌药物的科学认识,让医生和公众携起手来共同遏制细菌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