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肿瘤内科专家“烫”死 肿瘤君有妙招

  人工胸腹水辅助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 部分肝癌患者可免受开刀之苦

  本报讯(李华虹 杨嘉安)今年71岁的周阿姨肝脏上长了一个3cm大小的肿瘤,而周阿姨自身的身体条件无法承受手术,肿瘤的位置长得又不好,治疗面临困难重重,急得她和家人团团转。最终,哈医大二院肿瘤内科一病房徐玉清教授团队为周阿姨实施了人工腹水辅助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技术,在传统的射频消融技术基础上,利用生理盐水在肿瘤周围形成“隔离带”,在不烧及“无辜”的周围组织的情况下,形成良好的超声介质,从而更加安全、精准地“烫”死讨厌的肿瘤君,让那些被判定为“危险区域”的肝脏肿瘤不再是射频消融的禁区。

  家住鸡西市的周阿姨今年71岁,她患有乙肝、肝硬化多年,每年都进行按时进行复查。然而,两个月前的体检中,当地医院的医生发现周阿姨的肝脏上出现多个血供丰富的小结节影,其中一个3cm大小的结节格外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建议她进行穿刺取病理活检,病理回报结果为:肝恶性肿瘤。这可急坏了周阿姨的家人,由于老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家人担心她无法耐受手术,想选择非手术治疗的方法。经过多方打听,周阿姨的家人带着她来到哈医大二院肿瘤内科一病房寻求帮助。

  徐玉清教授和曲迪主治医师在了解到患者的病情后,为周阿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超声定位后发现肿块位于肝脏左叶,肝脏边缘,更让患者家属崩溃的是,医生告诉他们肿瘤的位置长得不太好,和胃部挨得特别近,直接进行射频消融风险极高,易造成临近组织器官的损伤,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为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经反复研究,徐玉清教授和曲迪主治医师决定为患者建立临时人工腹水,并在超声引导下实施射频消融术。术中,医生们先用超声再次定位肝内肿块的位置,在肿块旁选择腹腔置管的部位,在局麻下成功置入导管,并向导管内注入1500ml生理盐水,建立人工腹水。随后,在超声引导下将射频针送至肿瘤内部,范围固定在直径3cm,进行射频消融,各个消融点的温度保持在105℃,15分钟后,肿瘤逐渐缩小,操作结束时肿瘤已缩小了1cm。操作完成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继续进行抗肿瘤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经超声造影复查显示,消融术后区未见造影剂充填,意味着肿瘤完全灭活。

  无独有偶,有些患者的肿瘤长在肝脏膈顶部位,由于受到右肺气体干扰处于超声盲区,直接消融对于膈顶及肺部刺激强烈,患者很难耐受,易出现膈肌损伤并引起腹腔出血、血气胸、胸膜渗出等,严重者有膈肌穿孔甚至是膈疝。徐玉清教授和曲迪主治医师通过为其建立人工胸水消除肺气干扰,使超声显影时能清晰显示紧贴膈肌的肿块,实现精准穿刺定位肿瘤并消融,同时更好地保护膈肌,避免膈肌热损伤。

  据悉,射频消融技术已经成为治疗肝部恶性肿瘤的主要方法之一,具有安全、创伤小、疗效确切、患者耐受性好、适应证广、并发症少的特点,已成为临床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自身条件差不能耐受手术、病灶位于肝脏不同的肝叶或肝段,亦或是病灶与血管关系密切等患者。其原理是利用高频电流、负极板与针状电极在人体之间形成回路,由于电流的方向不断变化,使得电极周围组织的离子与自由离子高速震动,通过相互摩擦产生热能,温度的升高导致局部组织发生蛋白质变性,组织细胞进而发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从而杀死肿瘤细胞。

  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肝脏肿瘤都可以直接进行射频消融技术进行治疗,以往认为肝脏肿瘤接近膈肌,胆囊或胃肠道是射频消融术的禁忌或相对禁忌症。然而,随着治疗经验的积累,医生通过人工胸、腹水的建立使患者的肝脏与周围重要脏器分隔,让病灶在超声下更清晰地显影,同时,利用水的吸热散热功能,减轻射频消融对周围组织的损害,让这些曾被判定为“危险区域”的肿瘤不再是射频消融的禁区,也为更多的肝脏肿瘤患者带来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