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温度降下来了,急性心梗的患者数升上来了,近日,在全省普遍连降大雪剧烈降温的天气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心内三科连收多名急性心梗患者,比气温下降前,数量有显著上升。心内三科主任王嵬民对此提示,天气寒冷不仅会增加心脏病突发和心肌梗塞的可能性,也经常会导致处于危险边缘的人死亡,有数据统计,在寒冷的季节,平均33.3%的心脏病发作会导致心脏骤停和患者死亡,而在暖和的季节里这一概率只有25%,大家一定要加以预防。

图为王嵬民主任(右)正在手术中图为王嵬民主任(右)正在手术中

  王先生今年45岁,突发意识不清,伴右侧肢体瘫痪就诊,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收入黑龙江省医院心内科监护室。心内三科李欣医生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确定治疗原则为心脑同治,先以脑血管为主,目前病人恢复良好,将择期出院。

  李先生今年62岁,突发胸痛,伴呼吸困难急诊入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伴急性肺水肿。心内三科王嵬民主任立即给予急诊介入治疗,并植入心脏辅助循环装置,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刘先生65岁,因雪后跌倒导致右侧股骨骨折,外科术后48小时,自觉胸痛,呼吸困难,由当地医院转入黑龙江省医院。在排除掉急性心肌梗死后,诊断为急性肺栓塞,行药物静脉溶栓加抗凝治疗,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张大爷今年有90岁高龄了,也是突发胸痛送到黑龙江省医院,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心内三科王嵬民主任立即为老人行急诊介入治疗,克服血管扭曲,硬度大,脆性高的困难,成功开通了心脏闭塞的血管,成功植入冠脉支架,目前老人正在顺利康复中。

  王嵬民主任对此表示,心脏出现问题的概率不仅取决于饮食、身体活动情况和遗传因素,而且还取决于外部因素,包括天气、气温和生态环境。而寒冷季节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呢?王嵬民主任归纳为“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心态平衡、戒烟限酒”。

  合理膳食要避免体重过重;控制糖类的摄入;控制总脂肪摄入量;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控制胆固醇的摄入;控制盐以减少钠的摄入;冬季进补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恶补、乱补有害健康。

  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适当运动,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并控制运动量;冬季锻炼须等日出后温度升高后,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湿冷环境中锻炼对心脑健康有很大的害处,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注意避免雾天晨练。

  戒烟限酒,是因为吸烟酗酒对身体的危害已是共识。还要正规服药,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均应先服药后外出,心绞痛患者避免寒冷刺激,外出应备好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