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新风口 “男色经济”正在崛起

  20年前,男性护肤品这个市场品类几乎是不存在的,而截至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男士护肤市场规模已达32亿元人民币,至2019年,这个市场总值增至154亿元人民币。我国男性护肤意识在近几年有大幅增强趋势。根据《2018美妆消费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男性护肤消费额同比增速在最近两年已经超过女性。2017年男性护肤消费额同比增速达到了104%,而女性护肤消费额增速相比2016年有所下降。“男色经济”的兴起,是女性消费群体崛起的一个表现,也体现了多元化审美观共同发展的局面。

5-1

  据相关公开数据统计,我国整形美容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男士成为异军突起的新增长点。男性消费护肤品最大的潜力细分市场是在18-26岁左右的年轻大学生群体、年轻的上班一族、居住在一二三线城市并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群体。

  据统计,中国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占比为11.12%,略低于国际上的13.8%,未来预计男性消费者增速会快于女性。虽然男性数量少,但是他们更愿意倾囊投入。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平均客单价为7025元,女性为2551元,男性平均每单的花费是女性的2.75倍。

  祛痘产品在男性护肤品关注度极高

  从在产品领域看,男性最为关注的三大功能集中在祛痘、防晒、控油,关注度分别为18.5%、17.9%,12.2%。在护肤品中,祛痘功效的关注度要高于防晒与控油。

  从护肤品品类上看,护肤品类仍是主流诉求。“男士系列”更能吸引男性用户,但男性的护肤功效需求变得更加多元,不仅仅局限于补水、清洁等基础需求,对祛痘、美白、防晒等功效的需求逐步展现。

  据统计,预计2016年至2019年中国内地男士护肤品及彩妆品市场的零售额平均年增长速度将达到13.5%,远高于全球的5.8%,特别是李佳琦、Benny董子初等一众男性美妆博主的崛起,以及95后、00后这些善于尝试新鲜事物、具有独特个性的群体在不断壮大,愿意为化妆品买单的男士也不断增多。

  男性护肤品市场份额逐年递增

  数据显示:男性美容护肤产品的国内外市场份额正在按25%的年增长率递增。20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的总销售额达到800亿元,男性护肤用品所占份额至少为40亿元,其中,男性祛痘产品比重逐年增加,市场潜力巨大。

  2015年,中国祛痘类药妆需求就已经高达61亿。从2009年至今,祛痘类药妆需求规模每年都在逐步增长。预计2019-2024年中国祛痘美容产品市场潜在需求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24年为2964.80亿元。

 

  随着大众对健康美容意识的觉醒,祛痘的“量肤定制”逐渐成为美妆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12月2日,新浪网特联合中国报告大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将在深圳机场凯悦酒店举办2019祛痘行业峰会,现场发布《2019-2024年中国祛痘行业发展与投资白皮书》。本次峰会邀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新浪集团副总裁李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马英、苗方清颜董事长刘莉等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祛痘美容市场发展。新浪网对本次峰会将进行全程视频直播,网友可通过新浪网、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全程进行观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