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文/徐旭 王德润 摄影/王德润)12月22日,由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主办,哈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承办的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交流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哈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云明,当选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卫健委巡视员、省委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福生,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会长高广生,副会长孟昕,副秘书长吕春洋,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科刘向红,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分会主任马兰,黑龙江省医促会老年专业委员会主委滕宗艳,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王越晖,黑龙江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哈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云明,哈医大一院手术室总护士长廉爱玲,老年病房总护士长亓恒美等,1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成立大会由吕春洋、孟昕主持。刘福生和高广生先后在会上致辞,并祝贺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孟昕主持选举过程,张云明当选首届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全科医学科病房张国欣等13位专家当选副主任委员。大会还成立了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亓恒美担任名誉组长,全科医学科病房责任护士徐蕾当选组长,干部四病房韩颖护士长、心血管一病房王超护士长,担任副组长。

  随后举行了第一届学术交流大会,高广生,刘向红,王越晖,廉爱玲等专家,分别就我国老年医学现状与发展、全科诊疗技巧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现代心衰的诊断与治疗、MECE分析联合6s管理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人工智能远程心电的应用等全科领域的学术热点和临床难点,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首届主委张云明表示,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提高我省全科医学师资、规培质量,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实施进程。发挥全科自身优势,突出特色,积极打造委员会品牌,加强省内各级医院之间的沟通与资源共享,为促进健康龙江建设、守护百姓健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