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隆重举行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医院协会2019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智慧医院建设高端论坛

  本报讯(文/徐旭 摄影/马振)12月27-2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医大一院承办的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医院协会 2019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智慧医院建设高端论坛在哈尔滨隆重举行。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路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祝贺大会的成功举行。

  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担任论坛主席。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宝库,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树成,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彭望清,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潘云龙,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张伶俐,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王琦,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书记顾国煜,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国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部副主任李盈等150余名全国各级各类医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上,于凯江、赵长久、应争先、阮列敏、彭望清、田军章、潘云龙、李盈等10余位国内顶级医院管理者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智慧医院建设,针对大数据支撑现代化医院改革、智慧医疗、人工智能的医学远景、未来医院”探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服务、移动健康时代、共享互联网健康等前沿理念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大会还举行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之道论坛和共建共享互联网健康新机遇论坛。

  会议期间,100余名国内各级医院管理者受邀到哈医大一院进行参观交流,现场观摩5G远程实时手术、虚拟混合现实手术及机器人手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并实地体验微信挂号、分时预约、手机查询报告、自助打印、电子发票等互联网服务,高度评价了哈医大一院作为公立医院现代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赵长久介绍,中国医院协会互联网健康专业委员会和哈医大一院共同主办的关于互联网和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国内属于首次。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赋能互联网健康事业,这对于百姓而言是重大利好。哈医大一院从今年落实“看病不求人”工作,给百姓就医带来了巨大便利,哈医大一院加快建设智慧医院的脚步,对医院服务和管理方面进行改进,预约诊疗率由原来的30%发展至今已经接近90%,达到了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极大地方便了患者。这次会议把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医院建设结合起来,把全国各大医院管理者聚集在一起,研究未来如何把高质量发展融入到互联网健康中,促进医院管理升级,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此次会议,旨在为国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管理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智慧医院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提升、引导智慧医院的建设,促进医院管理升级、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推进我国公立医院的现代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