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 邹慧超)为提高难治性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于2019年启动了优秀示范基地的评审工作。评审对300多家联合体医院,通过自评、工作总结、专家评审会讨论、医院实地核查,最终,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科荣获全国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示范“先锋基地”称号。

  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科自2017年成立以来,以癌痛全程诊疗特别是难治性癌痛的微创介入治疗为专科方向,在难治性癌痛诊疗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极开展了多项癌痛介入治疗新手段,其中“射频消融治疗重度癌痛”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卫健委医疗新技术一等奖”。并开展了CT引导下双侧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治疗上腹部癌痛,与神经外科合作在国内首创开展了经脑室镇痛泵植入术治疗顽固性癌痛,静脉PCA联合右美托咪定治疗终末期癌痛,美沙酮治疗大剂量阿片药物耐受患者的癌痛等多项技术。这些技术和服务帮助晚期癌痛患者缓解疼痛,提高了生活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